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13版
发布日期:
健康田园根治红薯软腐病
文章字数:755
    王红社展示刚挖出的优质红薯王红社展示刚挖出的优质红薯

  红薯由于含水量高,极易得软腐病,该病是红薯采收和贮藏期的重要病害,如不加以重视,就会造成红薯大量腐烂。
  陕西省兴平市南市镇是陕西省红薯的主产区之一,当地已有十几年的种植历史,作为特色农产,是当地群众的主要收入之一。该镇坡头村一组的王红社家种植11亩红薯。去年,11亩红薯田,因为软腐病、黑斑病等病害,每亩商品薯的产量不到2000斤,按照当时0.8元/斤的价格,收入寥寥无几。“当时,我都打算改种其他作物了,因为红薯是连茬种植,像软腐病、镰刀菌、青霉菌等病害可能会残留在土壤中,造成来年病害更为多发。幸好,我偶然间参加了赛众产品推介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请教了赛众公司技术员。去年秋收后,我用其中的一块田进行了试验,每亩地施用80公斤赛众土壤调理剂+50公斤其他肥料进行施肥。今年,我发现施用过赛众土壤调理剂的地块,秧苗移栽成活率高、苗子壮实、黑绿,田地好管理,像今年夏天连续的高温干旱,其他地块几天不浇水,苗子就会发蔫,而试验地块的苗子却绿油旺盛,远远看去就像秧子表面覆盖了一层油一样,而且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后,这块地好管理,几乎没有病虫害发生。你看,刚才我挖了大概一米的苗垄,挖出红薯就有26个,单个红薯长度在30厘米以上,直径在8厘米以上,没有一个因为腐烂病和黑斑病而烂掉的。红薯颜色红而光亮,表面光滑,口感甜糯,这是优等品。保守估计,今年这块试验田商品薯的亩产量在5000斤以上,几乎是去年的1.5倍以上。来年,我准备给我家所有的红薯田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也会带动周围的群众一起施用,让大家都能有个好收成。”王红社对记者说。
  经过现场测试,施用过赛众土壤调理剂的红薯田,土壤PH值为6.9,土质疏松多孔、土壤团粒结构好,保水保肥能力强,可促进植物根系的生长发育,特别是对红薯等根茎作物效果最为明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