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13版
发布日期:
让病树、弱树重新生产出高品质的冰糖橙
文章字数:517
  湖南省芷江同族自治县晓坪乡兰水村邓长有10年前承包了30亩丘陵,栽种冰糖橙。由于缺乏管理及大量施用含氮量高的化肥,加上果树老化等原因,致使冰糖橙树根腐、黄化病严重,产量上不去、果子品质差,卖价不高,且死树、保果率低等现象十分严重。今年三月,邓长有邀请陕西赛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他的承包园对27个点1000棵冰糖橙果树进行了施肥试验。近日,记者对试验点果树的变化进行了调查。试验表明,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后的冰糖橙果树,树体长势旺盛、树叶重新变绿、无果树下稍(果树下稍是当地通俗说法,由于下稍萌发时正是果子最需营养之时,下稍的过多、过度生长会与果子的生长争抢养分,造成果子脱落,田地减产)。根腐病、黄化病得到有效控制,多年的弱树、病树重新散发活力。试验树结出的果子饱满、个大皮薄、表面光滑油亮、品相佳、甜度要比没施用过赛众土壤调理剂的果子甜2个点以上。试验地块土质疏松、土壤团粒结构好、保水保肥能力强,增产5%~8%。今年邓长有试验地块冰糖橙的收购价格,要比其他地块收购价要高0.15~0.2元/斤,至今已全被预定。邓长有高兴地说:“赛众土壤调理剂不仅救活了我家的病树、弱树,改善了冰糖橙的品质,提高了产量,让园子施用的化肥量减少很多,节省了开支,效果真的没得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