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13版
发布日期:
土壤保健显奇效低产园喜获连年丰收
文章字数:925
    杨春芳家今年喜获丰收的苹果杨春芳家今年喜获丰收的苹果

  栽植了10年玉华富士苹果不仅不丰产,甚至连结的果子都很少,更谈不上经济效益。看着辛苦劳作一年到头连本钱都收不回来的果园,一气之下她想把果园毁掉或承包给别人。
  是什么让她的果园扭亏为盈?是什么让她的果园连年丰产?
  陕西省合阳县城关镇鹅毛村五组的杨春芳2006年种植了3亩玉华富士苹果。10年来,她的果园一直没有经济效益。就在她另谋出路时,陕西赛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专家工作站获知这一消息,前去实地查看后发现,该园存在土壤酸化板结、氮素过剩、中微量元素和有机质缺乏;树冠大枝过多而密闭;每年早期落叶,花芽分化率低,造成来年减产。技术人员随即开出改造方案,并逐一指导落实。
  2015年秋,杨春芳按照技术组提出的方案进行施肥。每棵苹果树施用4公斤赛众土壤调理剂+赛众28有机肥10公斤,搭配施入高钾型苹果专用复合肥2公斤,并对其果园进行科学的剪枝管理。
  2016年,杨春芳的3亩果园喜获丰收。3亩果园总产商品果2.2万多斤,收入6.2万多元。她高兴地合不拢嘴。2016年她再次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和赛众28(精制)有机肥,氮肥用量减少50%。当年3亩果园的总产量达到2.5万斤,收入近7万元。
  在她家的园子里,记者跟随赛众公司技术人员一起实地调查观察后发现,该园土壤疏松透气,土壤PH值由原来的6以下提高到接近于7,活土层加厚,果树根系发达营养充足;枝条粗壮花芽饱满、树势稳健不冒条;叶片大而浓绿,很少有褐斑病发生。产出的果子个大、色泽鲜红、表面光鲜、商品率在90%以上。
  而两边相邻的同年栽种的果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据了解,相同面积的果园2015年收入为3千元,2016年收入8千元,2017年几乎没有产量,收入仅为3千元,产量低且大小年现象严重。杨春芳激动地说,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后,果园土壤疏松透气、保水保肥能力强,园子变得很好管理。果树长势稳健,叶片大且浓绿肥厚,病虫害少。挂果多,果个大,几乎都在80以上。果子上色快、色泽鲜艳光亮,口感脆甜,客商需提前预交定金才能抢到货,每斤售价2.8元,比当地其他园子的果子卖价高出0.3~0.5元。别人家园子的产量都有大小年现象,而她家却是连续三年产量不断上升。据赛众公司春季调查统计,该果园营养平衡,枝条下垂修剪后果苔副梢成花率在75%以上,所以不会有大小年的现象出现。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