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13版
发布日期:
改善水田环境让优质莲藕畅销全国
文章字数:1241
    工人在示范田里挖出的莲藕

  陕西省合阳县洽川镇紧邻黄河湿地,自然风光秀丽,水源充足,物产丰富。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当地群众利用黄河湿地丰富的水资源建设了4万余亩水田,进行水产种植和养殖,享誉省内外的莲藕便是其特色农产品之一。
  近年来,当地由于过量施用化肥及连年种植,造成水质污染严重,土壤酸化、盐碱化、板结现象时常发生,莲藕的质量和产量逐年下降,成了当地藕农的心病。在当地有名的莘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正在组织工人在自家田里挖藕的该合作社理事长赵小涛。赵小涛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水资源丰富,从1995年就开始建设藕田。开始时藕田少,化肥用量少,产出的藕每亩可达3000斤左右,而且品质好,其色泽白、亮、光,每到丰收时,便吸引了四川成都、绵阳,重庆,河南等地的客商前来收购。但近年来,由于藕田增多,化肥用量加大,加上莲藕需要连茬种植,使水源环境遭到严重破坏,藕田的土壤板结、酸化、盐碱化现象十分严重。土壤、水质环境改变后导致大量浮萍、绿藻等生物覆盖水面,使阳光不能直射水面,水温无法提升,造成莲藕植株长势弱、叶片瘦小,无法有效地进行光合作用,莲藕生长所需的各种养分无法有效保障,所以藕小、节短、色泽发红、外观有锈迹,商品率低。以前我们会在水田里套养鱼、虾等水产品,一方面是为了清洁水质,像清理绿藻、浮萍等;另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但现在因为水质的改变,我们很少在水田里套养鱼虾了。去年,我家的藕田每亩产出的商品藕平均在1800斤左右,产量大幅下降,而且品质差,卖价不高。”
  在当地藕农为莲藕的产量和质量问题困惑时,赵小涛痛定思痛。去年他用自家两块连续种植了6年和9年的藕田进行了试验。在种植了9年的藕田里,赵小涛每亩田施用了400公斤赛众土壤调理剂,并邀请赛众公司技术人员进行科学种植指导。6年的藕田采用传统的方式进行种植。在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的9年藕田里,记者看到藕田水质清澈见底、水面干净,几乎没有绿藻、浮萍等,不时还有几尾鱼儿跃出水面,莲藕植株高壮、叶片厚大、颜色碧绿,现场采挖出的莲藕粗壮、外观光滑干净、没有锈迹,切开后藕肉雪白、口感脆甜,水田中的土壤挖出后,土质疏松、土壤团粒结构丰富。疏松保水保肥的健康土壤适合植物根系生长,可促进植物吸收,刺激植株及叶片的生长,使其光合作用率大幅提升。6年施用化肥的藕田,水质乌黑、绿藻、浮萍等密密麻麻地覆盖在水面上,植株瘦弱、叶片黄小,挖出的藕小、外观黑黄、锈迹斑斑、切开后藕肉发红、口感软涩,土壤、水质酸化严重,板结现象明显,不利于植物的生长发育。经过现场对比,施用赛众土壤调理剂的藕田比没施用的藕田,水质清澈,水环境发生明显改善,植株高12~20厘米,叶片大5厘米以上,生长期延长半个月左右,产出的莲藕无论是产量、外观、口感,还是品质,根本无法与试验田相比。“连茬种植9年的试验田,今年预计每亩的商品藕产量在2500斤以上。莲藕的品质这么好,以前收购过我家莲藕的外省客商已经几次打电话想要高价收购。真是感谢赛众公司,让我找到了解决莲藕种植的好方法。”赵小涛高兴地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