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05版
发布日期:
中英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再上新台阶
——中英农业科技创新合作框架协议解读
文章字数:1054

   为什么要展开合作
   1、统筹设计并组织推动中英两国农业科技创新合作。
   2、加强中英政府、大学、院所、企业等之间的沟通、协调与交流。
   3、促进建立中英间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关系。
   重点合作领域包括哪些
   中国科技部与英国创新署拟重点开展农业大数据、农业生物技术、智能农业、营养与健康4个领域的科技合作。各领域的合作重点包括:
   农业大数据
   主要包括:农业大数据前沿基础及关键技术开发等科技合作研究、软硬件产品合作开发、技术规范和标准合作制定、公共服务平台的联合建设、应用示范经验的推广交流合作、农业数据资源建设与挖掘利用、应用示范经验推广交流、产权创新模式及应用等重点合作领域。
   农业生物技术领域
   主要包括:功能基因组学与作物品种设计技术、基因组定向编辑与作物改良技术、代谢组学与作物的代谢工程、氮磷高效利用与土壤和水净等重点合作领域。
   智能农业领域
   主要包括:智能农业装备发动机环保、节能、高强化、远程运维和故障诊断,装备拖拉机传动、智能化控制、机群联合等重点合作领域。
   营养与健康领域
   主要包括:食品加工过程食品组分结构与功能调控、个性化营养健康食品设计与制造、益生菌、益生素与肠道微生态   调控技术等重点合作领域。
   政策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主要包括:农业技术产业化贸易政策、农业创新中的知识产权管理、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重点合作领域。
   合作方式都有哪些
   1、建立农业科技创新合作协调机制,统筹设计、规划科技创新合作的领域、合作单位、合作机制,确保合作对提升双方科技支撑作用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在英国创新署农业创新中心和中国国家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分设科技合作办公室,具体负责双方科技创新合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2、建立科技创新对话机制,实现中英双方政府、科学家、企业间的无障碍沟通与交流。
   3、鼓励在双方感兴趣的领域,建立中英科学家开放式科技创新研发平台。
   4、推进产学研合作与技术转移,促进形成若干领域农业科学技术创新的企业等联合实体。
   5、继续加强中英双方科技管理人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等之间的交流、互访与合作,共同培养科技创新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英国创新署简介
   英国于2004年成立技术战略委员会,2014年8月更名为创新署,主管科技创新,是英国商业、能源与工业战略部下属的公共机构。创新署为促进英国的科技创新采取了很多举措,包括营造创新环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帮助企业获得贷款、进行直接投资等方式,并始终贯彻一条主线:政府只是科技创新的“推手”,在资源配置、经费使用、项目评审和成果评价等环节放手让市场“说话”,试图解决行政手段包揽的“高风险”等问题。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