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05版
发布日期:
中国农业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及适应能力建设
文章字数:283
    适应气候变化是当务之急,放任气候变化而置之不理会产生巨大风险,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该项目成员采用小组座谈和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了“农户对适应技术需求调研”农户已经认识到当地气候的变化,且在政府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支持下,已经通过调整种植方式应对气候风险。以江苏省为典型的案列,使用成本效益分析方法和IPCC推荐的温室气体估算方法评估比较了3种种植方式(人工插秧、机械插秧和直播)的水稻在麦稻轮作复种“两晚”模式(水稻晚收、小麦晚播)下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结果表明:机械插秧和水稻直播节省更多劳动力;水稻人工插秧与麦稻“两晚”相配合的种植模式是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较优选择。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