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未来趋势:
文章字数:760
  柑橘鲜果消费仍将增长,但增长速度放慢,橙汁消费增长空间较大,但需开发适销产品,普通品种消费量下降,效益不容乐观。
  难剥皮、不便消费的品种市场空间小。在品种选择上,中熟品种季节性过剩,市场竞争激烈,特早、早熟、晚熟(3~4月)市场相对较好。外观好、品质佳、易剥皮品种将成为鲜销主力。
  目前,柚类面积和产量增加过快,价格受到影响。在发达地区,高品质与设施栽培规模扩大,绿色、有机柑橘前途广阔,认证型暂失势。高Vc、保健成分(蕃茄红素、花青素、类黄酮等)、低糖(适合糖尿病人)、富硒等品种有一定优势。
  在栽培管理上,随着工商资本进入,公司化经营的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成趋势,品种、技术、文化的作用更加突出。
  新品种的作用更加突出
  沃柑、红肉琯溪、不知火等大面积推广。云南沃柑果园售价4~6元/斤,亩产0.8~1.5万斤。但是要注意,不知火桔橙只适合光照不良的川西平原,岩溪晚芦只适合光照充足的云南高原。
   栽培技术的作用更加突出
  四川盆地套袋、桂林简易拱棚保护果实越冬,攀枝花网室防黄龙病,浙江临海高品质栽培等。
  柑橘文化、品牌的产生
  赣南脐橙 江西赣南脐橙果大形正,果色橙红鲜艳,果皮光滑、细腻,果肉脆嫩,酸甜适中,汁多化渣,清香爽口。目前,江西赣南种植面积157万亩,年产量128万吨。赣南栽培柑桔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赣州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的思路,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抓好品牌宣传、品牌保护和品牌文化建设。赣南脐橙现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荣获“中华名果”等荣誉。
  清江椪柑 湖北清江椪柑外形美观,风味浓郁,爽口化渣,平均单果重达到160克,富含维生素、氨基酸。湖北长阳县有1000多年柑橘种植历史,是长阳重点打造的集体品牌,产品通过绿色食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和出口基地三大认证,获得湖北省“优质柑橘”、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金奖”等荣誉。(宗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