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6版
发布日期: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 这句俗语你理解的对吗
文章字数:562
  老一辈儿的人都会熟背这样一句俗语:“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对这句话你理解的对吗?
  为什么俗语拿这三种水果比较呢,这是因为桃、杏、李既为夏季时令鲜果,又为药食同源的中药,具有相似性和可比性。
  我们说“桃养人”,还习惯把桃子称作“寿桃”,是因为桃的益处很多人都清楚而且接受:桃可以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血两亏、面黄肌瘦、心悸气短、便秘、闭经、淤血肿痛等症状的人多食。
  那么与“桃养人”相反,说“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实际指出了“过食杏、李有害”的这一观点。中医养生观点认为,杏和李子均不可多吃。中医认为,杏肉味酸、性热,有小毒。过食会伤及筋骨、勾发老病,影响视力,若产、孕妇及孩童过食还极易长疮生疖。同时,由于鲜杏酸性较强,过食不仅容易激增胃里的酸液伤胃引起胃病,还易腐蚀牙齿诱发龋齿。
  关于李子多食的种种负面言论,主要是由于李子性温,过食可引起脑涨虚热,如心烦发热、潮热多汗等症状。食李子切记不可与禽类的肉、蜂蜜同食,否则可损人五脏。但并不是说李子就不能吃,我们只需要适量吃并且正确的选取李子,若不慎购有发涩、发苦,属于还未成熟的李子,不建议吃。
  另一方面对于过食伤人较大的杏,每次吃3~5个最为适宜。对于爱吃杏的朋友来说,除了管好贪吃的嘴,吃一些经过加工的杏干,杏脯肉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丹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