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鱼菜共养,杨凌春耕刮起“混搭风”
文章字数:467
    马新世在饲喂大棚内养殖的鱼类

  周边种菜,池中养鱼,鱼菜共养。近日,在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一幅别样的春耕图景徐徐展开。
  记者在创业创新园设施大棚内看到,生长着鲜嫩翠绿的各色蔬菜和小池子组成的养鱼场格外奇特,这种大棚鱼菜共生的“混搭”模式,成为杨凌春耕的别样图景,不仅能降低农业污染,还能提升设施蔬菜品质。
  “咱们园区搞这个鱼菜共生系统,主要是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一控两减'”。园区负责人马新世告诉记者,由于园区内浇地所用的地下水普遍PH值偏碱性,不利于作物对肥料吸收。而用这样的水养鱼后,再去浇灌作物,通过水循环系统将养鱼产生的粪便等微生物进行分解,转化为蔬菜生长所需的营养物质。不但能降低化学肥料的使用,提高了作物品质,而且养鱼和种植蔬菜产生的经济效益也比普通大棚增加不少。
  马新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养殖有锦鲤、草鱼、鲢鱼等10个品种鱼类,下一步他们计划引进南美白对虾,澳洲龙虾等高附加值虾类来养殖,不断提高设施大棚经济效益,从而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动更多的设施大棚种植户应用这项技术,把农业污染降到最低,让生态循环来服务现代农业。(赵亦平 李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