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春季大风频繁 菜农这样防范
文章字数:908
  春季虽然气温开始升高,但天气变化剧烈,容易出现大风天气,并且风向变化不定,对大棚影响较大。每年都会有因为大风原因造成的大棚损坏等事故。因此春季应及时对一些设施加以修补和固定,提高棚室对大风的抵抗能力。
  固定棚顶覆盖物
  棚面覆盖物所在的位置决定了它必须进行固定。当棚面覆盖物卷起后,位于棚顶部最高处,特别是放风口较靠上时,覆盖物处于后屋面三角地带的顶部,因此前后都需要进行固定。
  对于草帘的固定,有两种方法可以选择:一是草帘在原地但要加强固定。因为草帘的位置正好处于“危险”地带。因此要用绳子将其固定好,可以一头系于棚墙顶部的钢丝上,一头系在压膜绳上。同时在草帘北侧要增加土袋的数量。二是在棚墙顶部增加土袋作为阻挡。
  固定卷帘机
  受大风影响最大的是撑杆式卷帘机。因此它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固定,一是立杆底座要固定好。二是要用铁丝或绳子对立杆及撑杆进行左右固定,这样在四个方向都有了拉力,就能提高对大风的抵御能力。
  修理破损棚膜
  棚膜有破损时,对其影响最大的是南风。在棚膜有破损或风口未关闭的情况下,容易导致棚内气压比棚外气压高,这样很容易鼓破棚膜。对于大棚前脸处尤其是卷帘机运行的地方,棚膜的破损通常比较严重。可通过内外包夹的办法修补棚膜,外侧可使用粘合剂粘帖块状薄膜修补,内侧利用膜上的露水,覆盖一层地膜即可。
  (果志华)
  链接:大风降温后蔬菜管理别忽略这几点
  合理调控温度,促进坐果温度是影响蔬菜坐果的重要因素,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坐果。要根据植株生长特性合理调整管理措施,若7点半拉棚,可8点半就通次风,补充棚内二氧化碳,温度控制在25℃~30℃,保证较高的光合效率。
  及时预防多发病害春季蔬菜长势旺盛,在整枝打杈后难免避免会造成伤口,菜农应提前喷洒百菌清、中生菌素、氯溴异氰尿酸等杀菌剂,预防病原菌从伤口侵入,造成细菌性病害的发生和流行。
  预防拱棚低温障碍拱棚保温条件有限,大风降温天气袭来后,靠近风口和拱棚两侧的地方很容易遭受低温侵袭,影响植株根系生长和前期花芽分化。因此,建议菜农在大风降温天气到来前,可在拱棚周围覆盖旧草帘,提高保温性,另外,叶面喷施海藻酸,甲壳素、微生物菌剂类功能性肥料,发根壮棵,促进花芽分化,避免低温障碍发生。(刘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