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棚菜定植半坡上 根系健壮效益高
文章字数:594
  菜农朋友都知道,平畦栽培和高垄栽培是大棚蔬菜常见的两种栽培方式。
  山东省寿光市孙家集街道潘家村的张同友常年种植黄瓜套苦瓜,但是他采用的栽培方式与众不同,虽然也起了高垄,可他却将黄瓜和苦瓜均定植在半坡上,这是为何呢?
  当前张同友棚内的黄瓜植株已经全部拔园,苦瓜正处旺盛生长期。
  据张同友介绍,黄瓜套苦瓜的种植模式比较成熟,所谓半坡定植,就是在黄瓜定植前,先起高垄,由于张师傅采取的膜下滴灌设备,起垄要在滴灌带两侧进行,一般垄高35-40厘米,之后将黄瓜定植在高度为20厘米左右的垄坡上(沿滴灌带两侧定植),黄瓜株距30厘米,后定植的苦瓜与黄瓜保持在相同的高度即可,苦瓜在株距130~140厘米之间。
  高垄栽培,对提高地温和土壤的透气性具有很好的作用,但浇水很受局限。
  若按正常水量来浇,由于垄高的原因,造成垄面过于干旱,根系难以吸收到水,往往不能保证植株正常生长所需要的水分;若加大浇水量,又容易在垄沟积水,造成黄瓜或苦瓜根系缺氧而沤根,时间久了就会发生烂根死棵现象,降低降级效益。平畦栽培,在冬季和早春季节不利于地温的提升,并且即使正常浇水,水也容易漫过植株的茎基部,不利于提高土壤的通气性,较高垄栽培更易引发沤根。
  而半坡定植,虽起垄但垄不高,垄沟底部设有滴灌带,利于根系下扎吸水,从而培育健壮的根系。即使不使用滴灌,浇水时水从垄沟走,沟内的水也不会漫过垄顶,避免了沤根又能满足根系生长,兼具保温透气保水的功能。
  (果志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