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棚菜出现各种现各种“烂” 重防细菌性病害
文章字数:527
    随着外界温度升高,夜间棚室风口关闭后,湿度增大,很容易导致蔬菜发生各种“烂”,如茎秆内部腐烂(细菌性髓部坏死)、果实腐烂(溃疡病或软腐病)等。特别是冷空气来临后放风时间短,或者是浇水冲肥后,棚内干湿变化剧烈,短时间内湿度增加,上述细菌性病害更易发生。在此,提醒菜农朋友近期应重防细菌性病害。
  及时排湿近段时间风大温度低,棚室通风时间缩短,棚内湿度较大,再加上浇水冲肥,棚内湿度增加剧烈,所以在保证棚温的前提下,尽量加大通风排湿,浇水后,适当晚关闭风口,同时次日上午早开风口,加大通风量,降低棚内湿度,减少病害发生。
  避免伤口的出现整枝打杈、落蔓等农事操作均会造成伤口,这便给细菌提供了绝佳的繁殖和侵染条件,保护不住这些伤口,便阻挡不了细菌的蔓延。在此提醒菜农,整枝打杈选择在晴天进行,同时留下叶柄,利于伤口的愈合。浇水后的1-2天内,尽量不要进行整枝打杈,因为浇水后,植株含水量大,增加了病害侵染几率。
  及时用药预防整枝打杈后,要及时喷施保护剂,如铜制剂、中生菌素等,对于已经染病的植株,菜农应先将发病的叶片、果实摘除,同时用春雷霉素、叶枯唑等内吸性药剂配合铜制剂等喷施,防止病害传播。对于细菌性髓部坏死,菜农可用药剂涂抹或注射的方式来用药,提高防治效果。(张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