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棚事热线
文章字数:738
  问:樱桃番茄部分植株的茎秆上部出现了水浸状、黑褐色的坏死斑,植株上部萎蔫,严重时发病部位有稀疏的白色霉层,怎么办?
  答:根据描述可以判断,这是由于晚疫病危害造成的。番茄晚疫病是番茄生长过程中的常见病害,主要危害叶片、叶柄、茎秆、果实等多个部位,属于多部位侵染的病害。在湿度大、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发病速度较快,对生产影响较大。苗期预防注意控制田间湿度,减小浇水量。晴好天气时,注意及时通风排湿。发病初期,建议适量喷洒烯酰吗啉或霜霉威盐酸盐或银法利等药剂,进行防治。苗期,幼苗抵抗能力较弱,应该严格控制药量,避免药害现象发生。
  问:番茄已点两穗花,出现了萎蔫死棵的情况,茎杆木质部变褐色,如何防治?
  答:番茄可能是得了枯萎病。枯萎病是导致番茄死棵的主要病害之一,发病时会引起植株木质部阻塞变褐,地上部萎蔫死亡。生产中苗期浇水过大、烧苗等情况导致根系受害有伤口时易发病。建议冲施杀菌剂,对于已经萎蔫的植株应及时拔除。
  问:茄子果实个头小,果皮发白,有的表面起疙瘩,果肉也比较硬,口感很差。这是怎么回事?
  答:其形成的主要原因是开花前后遭遇低温,光照不足等影响了花芽分化,造成果实发育不良,形成僵茄。点花药中赤霉素混加过量会造成果实空心表皮凸起。对此,应在花芽分化关键期内保持棚温25℃-30℃,最高不要超过35℃,并且施肥不要过量,浇水不要过大,点花药要根据气温进行调整,赤霉素的用量应降低。
  问:茄子落果严重,都是从果柄基部掉,这是什么原因?怎样防治?
  答:这是一种不正常的生理现象,从生理角度是植株体内产生了脱落酸形成离层,很可能是点花药掺多了萘乙酸,也可能是用的肥料里有激素,被作物吸收后在体内产生了离层。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判别,是点花药的问题,可另配,是肥料的问题就不要再用这种肥料了。(本报综合)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