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推进脱贫攻坚、稳定粮食生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2019年,三农工作这样干
文章字数:939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今明两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交汇期,并且特别强调,农业农村要优先发展,切实稳住三农基本盘。那么,今年三农工作都有哪些硬任务要完成?又如何确保实现呢?
  完成三农硬任务 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四个优先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表示,2019年中央指导三农的文件工作方向和基调,三农工作的硬任务,第一件事就是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抓好产业扶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第二项任务是粮食生产不能下滑,粮食播种面积要稳定在16.5亿亩,粮食产量要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第三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确保取得实质性进展。
  韩俊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工作依然面临风险和挑战。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是做好三农工作必须坚持的长期方针,必须实现四个优先,就是干部配备上优先、在要素配置上要优先、在资金投入上要优先、在公共服务的安排上要优先。韩俊表示,要确保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下决心合理调整城乡公共资源配置,加快建立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支持、社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多元投入格局,培育乡村经济社会持久发展的旺盛生命力。
  抓好产业扶贫 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2018年,我国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全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取得重要进展,“五个一批”等重大脱贫举措扎实落地。
  与此同时,脱贫攻坚仍然存在一些困难问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度大,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待健全,帮扶工作方式方法不够精准,必须始终保持打攻坚战的状态。韩俊表示,2019年,脱贫攻坚仍是三农工作重中之重的硬任务,要切实重点解决好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力度。需要解决的问题要下大功夫,要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的任务。
  韩俊表示,在不折不扣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脱贫的质量也同样需要保障,如何防止脱贫之后再返贫,同样是要解决的硬任务,这就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牵头抓好产业扶贫。韩俊表示,我们要采取有力的措施要加强监测,要防止返贫减少返贫,这方面最重要要建立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我们除了强调社保兜底以外,特别强调要增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政策一定是精准,分类施策。(央视财经《经济信息联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