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杨凌“牛”科技 智能环当起奶牛“专属医生”
文章字数:634
  本报记者 行波 实习生 刘中权
  在陕西杨凌,有一家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发明了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牛”科技。目前在国内外42个牧场的3万多头奶牛均有应用,市场前景广阔。这项技术的应用,解决了奶牛疾病及发情揭发晚、效率低的问题,繁殖率从43%提升到82%,实现了新突破,走出了“互联网+牧业”的新模式。记者近日却在杨凌创业工厂,发现了这款名叫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的“养牛”神器,用过的农场主亲切地称其为“金项圈”。
  “这个‘金项圈’戴在牛颈上用于牛的日常病情检测和发情监测。能通过重力感应系统感知奶牛爬跨时间,并奶牛进食、活动、发情等动作进行采集,在经过大数据分析,将奶牛是否有发情行为和每只奶牛的健康状况,直接通过手机发送给农场主,有效降低奶牛激素使用率,提高了奶牛的繁殖率,同时也可以识别活动时间、采食时间和反刍时间辅助奶牛疾病治疗。”杨凌秾福农牧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王炳科总经理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牛的活动数据通过网络传导到公司数据库,经过数据分析将信息报告给牧场,这就相当于给每只奶牛配备了一名“专属医生”。
  据王炳科介绍,目前农户在奶牛的发情预知上存在后知后觉的问题,经常会错过奶牛配种的最佳时间,而这项发明却让发情识别准确率高达90%。以5000头牛的牧场为例,一般需要配备4名专业兽医负责每日的健康巡检以及发情揭发,工作量巨大且效率低下。有了奶牛智能疾病预警仪,牛场只需配备2名兽医,就可以完成日常工作,工作效率得到极大的提升。仅专业人才雇佣这一项,每年将为牧场节省20万元。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