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冬枣采摘要注意细节
文章字数:467
   分批采摘 一颗冬枣树上面的冬枣成熟有先后,在采摘的时候要挑选成熟好的先采摘,目前基本上采摘冬枣的方法都是人工采摘,采摘前,就需将长指甲剪掉或者佩戴薄点的手套,这样就可以避免采摘时划伤冬枣或使冬枣沾满汗迹;在采摘的时候要注意轻拿轻放,避免出现机械碰伤,采摘顺序应该是先摘枣树外围成熟的后摘冠内果,先摘下层果再摘上层果这样就很好地减少碰撞其他枣果。
  采果带果柄 实验证明:不带果柄的冬枣失水萎蔫快,梗凹处容易霉烂,贮藏性降低,所以带果柄采摘是冬枣保鲜贮藏的一项重要措施。假如采的冬枣要带果柄,采摘时就需要合理用力并且采摘的角度要把握好,或者也可以一只手拖着冬枣,另外一只手拿着剪刀剪断果柄,这样采摘难度增大,采摘效率也降低。
  采摘时间要正确 采摘的冬枣用于贮藏的,应选晴天上午露水干后进行。摘后12小时内入箱,不宜在外长久存放,要用塑料泡沫周转箱或特制纸箱包装。装枣的筐或者篮子应该选浅点为好,并且四周要柔软,清洁,有干燥的垫层,这样可以减少损伤果实。按果实大小及成熟度分级包装。在搬运过程中要做到轻装轻卸,防止因挤压或者磕碰而造成果实损伤。(安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