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文章字数:645
  适期采收 果实的采收时期主要根据市场需求、果实的成熟度及果实的用途来确定,以达到最好的效果。果实成熟度主要依据果实发育天数、果皮色泽、种皮颜色、果肉硬度等指标确定。当梨呈现本品种固有的色泽、果肉由硬变脆、种子颜色变为褐色、果梗容易从果台上脱落时就要及时采收。
  分批采收 在某一品种适宜的采收期内,不同株间或同一株树树冠的不同位置的果实成熟度相差很大,因此应考虑分期分批采收。优先采收树冠外围和上层着色好大果,后采内膛果、树冠下部果和小果。分期采收可使晚采的小果增大,色泽变佳,增加产量,提高果实品质。
  精细采摘 梨果肉质脆嫩,果皮薄,不抗挤压和摩擦,因此采收应人工精细采摘。采收前要准备好采收使用的工具。果篮底及四周用软布及麻袋片铺好。盛果的筐篓,要铺垫薄草等软物。采果人员要剪短指甲或带线手套。摘果的顺序,应是先里后外,由下而上,既要避免碰掉果实,又要防止折断果枝。摘果时用手握住果实底部,拇指和食指提住果柄上部,向上一抬即摘下,要注意保护果柄,不要生拉硬拽。
  果实分级 梨果分级标准,因品种而不同。我国目前一般是在果形、新鲜度、颜色、品质、病虫害和机械伤等方面已符合要求的基础上,再按大小进行分级,我国目前对梨果的分级主要采用人工分级法。人工分级法有两种:一是目测法,此法分级标准容易受操作人员心理因素的影响,偏差较大。二是用选果板分级,选果板上有一系列直径大小不同的孔,按果实等级规格依次将孔的直径增大。分级时,将果实送入孔中漏下即可,此法分级的果实,同一级别的果实大小基本一致,偏差较小。(中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