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梨园采收前后管理注意啥
文章字数:639

   注意采收期 应根据品种特性、果实成熟度、用途、运输条件和市场需求确定采收适期。严禁早采、硬拽。采收时备好采果用具,手捏果柄基部连同果袋一并摘下,注意轻摘、轻放,勿使梨果及果柄受伤。装箱时再去袋分级,保证果实完整、无损伤。
  注意肥水管理 采前一个月停止浇水和使用氮肥,防治果实风味变淡和枝条生长不健壮。采收后至落叶前是施基肥的关键期,此项工作宜早不宜晚,施肥种类以优质有机肥为主,并加入适量的速效化肥,结合微肥进行。结合果园肥力、树龄、树势及土壤管理制度等综合因素确定最佳施肥量,肥后及时浇水。
  注意科学清园 采后清理园地残留大量病虫枝、叶、果以及果袋、药袋等残腐物,带出园外烧毁或深埋。采收后正是防治腐烂病、干腐病、轮纹病等枝干病害的关键期,可将枝干上的病斑、粗皮、翘皮刮除,刮皮时要注意在树下铺上布、塑料纸或化肥袋等,集中收集翘皮病体集中烧毁。刮病斑和翘皮后涂抹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腐必清5倍液或50倍的克菌清,也可用泥涂抹包扎塑料膜等方法进行防治,消灭病虫源。
  注意适时刈割 果实采收前后,也是杂草开始结籽、成熟时期,要在成熟前进行最后一次刈割,一般在9月上中旬进行,为减少火患,一般留茬5厘米以下,刈割后覆盖在树盘内,根茎周围30厘米范围内不能覆盖。
   注意病虫防治 9月中旬果实大面积采收,采收前喷一次杀菌剂,防治黑星病、轮纹病、褐腐病侵染果实,降低果实带菌量;采收后残留在园内的病虫仍在危害或潜藏,此期可选用一些价格低、效果好的药剂,药液浓度可适量高一些,对果园进行喷药防治多种病虫。(中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