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苹果采收后的管理
文章字数:1380
  苹果采收后,是树体贮存养分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病虫害寻找越冬场所进行休眠的阶段。所以,苹果采收后要及时防治病虫害,减少病虫越冬基数,加强果园的土肥水管理,恢复树势,增加养分积累,为翌年果树开花坐果、稳产丰产打下基础。
  土肥水管理
  1.秋施基肥  施基肥在苹果采摘后进行,宜早不宜迟,一般要求在8月底至落叶前进行,可以及时补充树体营养亏损,特别是结果多、树势弱的树及果实发育期短的早熟品种,早施基肥显得更为重要。基肥是果树一年中利用时间最长、数量最多的肥料,肥效可持续5~10个月。肥料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化肥为辅,迟效与速效肥相结合。化肥中要氮、磷、钾配合,缺少微量元素的果园要有针对性的施入微肥。施肥量根据果树产量而定,每产100公斤果施有机肥100~150公斤,尿素200克,过磷酸钙1~2公斤,硫酸钾300克,充分混合均匀后施用。缺少锌、硼的果园,每株加施纯锌、硼肥各100克,采用环状沟或放射状沟施法,沟宽25~30厘米、深50~60厘米,隔年挖沟的位置要错开。施肥后浇水。
  2.叶面追肥 苹果采收后,叶片喷施1%~1.5%的尿素溶液,吸收快,利用率高,有利于克服大小年现象。实践证明,落叶前15天叶面喷施l%~1.5%尿素液,可以延长叶片寿命,增强叶片功能,从而增加树体内有机营养含量。
  3.果园深翻 果园深翻一般在11月上旬进行,可以增加土壤活土层厚度,改善通气条件,增强土壤中微生物活动能力,促发大量新根,提高根系活力,有利于养分和水分的吸收。翻土深度从树干处向外围逐渐加深,树冠下部以20厘米左右为宜。树冠外围应加深到30~50厘米,深翻时遇到粗大的侧根,可在树冠外围将其切断,促发新根。
  4.浇冻 水冬前灌水可以稳定土壤温度,提高果树抵御严寒的能力,防止冻害,同时满足果树来年春季生长发育所需水分。冬灌时间宜在11月中下旬,气温在-3℃~10℃时进行,水量要充足。
   秋剪
  果实采收后剪除或短截病虫枝、密生枝、交叉枝和无法利用的徒长枝,保持合理的树体结构。需要拉枝的果树进行秋季拉枝,具有易拉、定型快、缓势效果好、成花率高的特点,拉枝要以非骨干枝开角为主,开张角度在80度左右。
  病虫害综合防治
  1.虫害的防治
 苹果采收后,潜叶蛾、大青叶蝉、螨类、卷叶蛾等开始在枝干、粗皮裂缝中以蛹、卵或幼虫越冬。此时要剪除病虫枝,刮除树干粗皮,捆绑草把诱集越冬害虫,收集后集中烧毁,可有效减少翌年害虫基数。苹果绵蚜、桃小食心虫、金龟子等入秋后会潜入根系周围的土壤中越冬,可结合秋季施肥,深翻树盘,将地面的病叶、残果、杂草及在其中越冬的害虫翻入土壤深处,使其翌年不能出土危害,或将土壤中越冬的害虫翻出地面冻死。也可喷药防治,全园喷施一次桃小立克净1500倍或斯达速1000倍液。果园内或附近放农具的房屋或闲舍是茶翅蝽等害虫的理想越冬场所,在冬季或早春喷药或将房屋密闭后熏蒸防治效果非常明显。
  2.病害的防治 苹果枝干病害主要包括轮纹病、腐烂病、干腐病等,主要在成年结果树上发生,苹果萌芽期的幼龄结果树也有发生,是影响果树生长、果品质量提高的重要病害。根据病害的发生规律,最佳用药时间是11月中下旬,结合刮树皮,将病斑或病瘤刮除后涂10%涂抹剂10倍液或腐维他原液防治效果好。刮治的工具要消毒,以免造成树体之间交叉感染,刮下的病皮要集中烧毁或深埋。
  3.清园 在休眠期彻底清理果园,刮除树干粗皮、翘皮,消灭越冬病虫源。同时将园内病果、病虫枝、落叶清扫干净,集中烧毁或深埋。清理果园后全园喷施一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消灭枝干上的残余病虫。(中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