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科学采果效益好
文章字数:408
  采收是否得当将直接影响到果品的商品性、耐贮性,所以,提醒果农在喜收硬果之际千万别忘了科学采果。
  ①做好采果的准备工作。根据采果计划,事先准备好各种采收用具(果篮、果箱、果梯、运输工具等),修平运果道路,准备好果场、果库,做到及时入库。
  ②严格培训人员,遵守操作规范。红富士苹果果皮薄,易受外伤,摘果前要剪短指甲,穿软底鞋;采时要轻摘、轻装、轻卸,尽可能多用梯凳、少上树,以保护果实、枝叶。
  ③讲究采果方法。采前应拾净树下落果,减少踩伤。采单果时,用手握住果实底部,拇指和食指按住果柄,向上一抬,果柄与果苔即可分离。采双果时,一只手托住其中的一个果,另一只手将另一个果采下,然后再将手托的果采下,注意保护果柄。
  ④采果顺序。一般是先采树冠下部、后采上部,先采树冠外围、后采树冠内膛。
  ⑤宜选好天气采收。不宜在有雨、有雾的天气或露水未干时进行采收,因水滴会使果实发生腐烂。必须在雨天采收时,需将采收的果实放在通风处,尽快晾干。(柳仁强马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