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适期采果好处多
文章字数:475

  苹果采收时,要确定适宜采收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表现出苹果个大、色艳、质佳、耐储藏的特性。生产上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确定苹果采收时期。
  ①果实颜色的变化。主要根据果皮底色(由深绿色逐渐变成黄色或浅绿色)的改变。当果面由绿色变为深红色时即可采摘。
  ②看果柄是否开始产生“离层”,摘果时能很好地与果台分离。
  ③果实生长日期。每个品种在同一地区相同栽培条件下,从盛花期至成熟的生长天数基本一致。在富士系苹果中,早熟富士生长期为150~155天,普通富士则在175~180天。
  ④可溶性固形物。当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到14.0%以上时,便可采收。
  ⑤果实呼吸强度。果实近成熟时,呼吸强度增加,达到一定高度(呼吸跃变期)后又开始下降。用测定乙烯发生量的方法,便可推算呼吸跃变期出现的时间。一般认为跃变期前3~4天为适采期。
  ⑥淀粉含量。随着果实逐渐成熟,果内淀粉水解为糖,导致含量下降。淀粉先从子房周围的组织中开始消失,逐渐向外扩展。用碘测试,其与碘呈蓝色反应,再同标准图谱颜色对照,便可确定其反应级别。长期储藏用果达1~2级时就应采收。
  ⑦种子颜色。果实成熟时,种子表面呈深褐色,可以此作为采收适期的标志。(柳仁强马磊)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