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有机梨园引客来 农民钱袋鼓起来
文章字数:798
    资料图片

  “我家有12亩梨园,4亩已经产果了,今年是个丰收年,这4亩地卖四五万元不是问题。”近日,河北省滦平县西沟满族乡槐树村果农张庭一边忙着为游客称梨,一边笑着告诉笔者。
  秋天,收获的季节,西沟满族乡满山满坡的梨树郁郁葱葱,一个个成熟的梨子挂满枝头,游客慕名到此采摘。西沟满族被誉为滦平县林果第一乡,是承德市目前规模最大的有机梨种植基地。
  2003年开始,西沟满族乡依托国家政策,大力发展林果业,全力打造“有机梨果第一乡”。在实施整乡推进项目过程中,以发展“有机梨”为主导特色产业。随着果园规模越来越大,技术和管理成了难题。西沟满族乡乡长佟海峰说:“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积极整合各类资金,硬化果园路、架电、水渠灌溉、强化果树技能培训,实现了果农通技术、果园通路、通水的‘三通’,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水平。”目前,全乡共有采摘梨园14个,5个具备旅游接待能力。
  在果园内,一个个又黑又细的黑色滴灌管冒头在梨树下。“现在果园内全都是水泥路,果树浇水全都是自动化灌溉。”果农闫永库笑着说,“果树不用人工运水了,运输的路也好走了,我们省了很多力气。”
  为提高果品的知名度,帮助果农打开销路,西沟满族乡注册了“滦熙”商标,建立了槐香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实行资料购进、技术指导、果园管理、市场销售的“四统一”模式。并积极参加各种贸洽会、展销会,举办采摘节,品鉴会,应邀参加全国梨王擂台赛等。为打开高端上市,他们还与当地电商签署购销协议,主动去京津各大超市进行对接。
  截至目前,西沟满族乡梨树栽植面积已达1.4万亩,涉及农户750余户,预计今年可产有机梨120万公斤,销售额可达2000余万元,带动果农增收200余万元。全部进入盛果期后,年可产有机梨1700万公斤,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据悉,该乡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林果农业招商引资。目前,投资20亿元的漂流项目已正式签约;以采摘,体验,旅游、民族文化为主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正在规划中。(三农)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