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采摘经济 发展果业经济的一把利器
文章字数:859
    游客在采摘猕猴桃

  “快来看看,新鲜的猕猴桃,12块钱一斤。”8月30日,在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第四届猕猴桃采摘节现场,昭化区紫云乡金花村6组村民冯开银正向游客推销自家的猕猴桃。“如果行情好的话,我们今年卖猕猴桃的收入就可以达到6万元,比以前种庄稼每年7000元的收益强多了。”冯开银说。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昭化猕猴桃采摘节上,企业客商和当地农民已签订了1.2万吨的销售订单,合同金额达到2亿元。
  近年来,广元市各地纷纷结合当地特色产业发展采摘经济,通过举办采摘节来吸引人气、发展产业,既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又进一步提升了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成为发展经济的一把利器。
  果农快速增收 年销售额超7万元
  今年54岁的胡守民是昭化区紫云乡紫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全家靠种植水稻和玉米过生活,一年下来收入只有5000元左右。2014年,紫云乡搞起了第一届猕猴桃采摘节,引来不少游客,看到商机的胡守民决定尝试种植猕猴桃。几年下来,他家仅卖猕猴桃一项的收入就达到了5万元,而今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7万元。
  为了发展经济,广元结合朝天、青川、旺苍等区县的特色农产品,大力推广采摘节,加快发展旅游经济。数据显示,今年仅昭化区一地,各类采摘节给果农带来的人均收入就超过8000元。
  产业发展壮大 客商源源不断而来
  过去,广元的农产品销售市场大多是当地城区及周边县市,最远也就是成都。但自从采摘节启动以后,全国各地的客商源源不断而来。“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广元订购猕猴桃了。”在猕猴桃采摘节现场,北京秦人瑞博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小俊说,这里的猕猴桃与其他地方的相比感觉要甜一些,入口即化,他打算订购600吨水果。不只丁小俊,陕西眉县齐峰果业的董事长齐峰也在今年采摘节现场订购了800吨猕猴桃。“通过采摘节,我们发现这里的猕猴桃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软硬适中,品质不错。”齐峰说。
  为了开拓销路,广元在推进采摘节日的过程中十分重视外地客商的邀请工作,仅昭化的猕猴桃采摘节就邀请到了全国各地客商23家。目前,借助采摘节日的平台,广元的朝天蓝莓、青川木耳、旺苍茶叶等特色农产品已经销售到了广东、上海等地。(大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