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国专家成功开启石榴基因组“秘密之门”
我国专家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破译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为石榴基因功能研究奠定基础,为石榴的遗传改良提供重要依据
文章字数:643

  石榴缘何多籽?石榴果实怎么那么鲜艳?石榴为何具有保健功能?有关石榴的一系列问题吸引着各国科学家为之探索。为了破解这些问题背后的秘密,挖掘石榴更多的潜在价值,由安徽省农科院研究员徐义流领衔的石榴基因组研究团队,经过多年苦心钻研,最终于近期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破译石榴基因组遗传密码,这标志着我国石榴基因组研究领域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2014年,安徽省农科院成立了石榴基因组研究小组,并正式启动石榴基因组研究计划。历时3年,在安徽省农科院、华大基因、福建农林科技大学、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法国农科院以及哈佛大学6家单位17位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石榴基因组计划终于“开花结果”。
  据介绍,项目以安徽省传统品种“大笨籽”为材料,利用二代测序,结合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组装基因组大小328Mb,预测出蛋白编码基因29229个。
  此外,项目还对石榴的系统进化、花的形成与发育、种皮的形态发育、花青素、鞣花酸、安石榴苷等功能性成分的代谢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
  石榴基因组研究团队成员秦改花表示,此次研究成果,相当于拿到了打开石榴基因大门的钥匙。该项目成果在理论上为石榴基因功能研究奠定基础,在应用上为石榴的遗传改良提供重要依据。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例桃金娘目果树植物的基因组图谱,极大地促进植物的系统进化研究。
  徐义流表示,他们将立足产业需求继续开展以大粒、软籽为目标的可食率高、食用方便的优良石榴品种选育工作;开展以高功能性物质石榴新优品种为目标的选育工作,同时加速石榴功能性成分的开发与利用,促进石榴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据《科学时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