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果蔬气调贮藏保鲜方法有哪些
文章字数:861
  气调贮藏是指在特定的气体环境中的冷藏方法。是在低温贮藏的基础上,改变贮藏环境的气体成份的一种贮藏方法,这样的贮藏环境能保持果蔬在采摘时的新鲜度,减少损失,且保鲜期长,无污染。目前常用的气调方法有四种:塑料薄膜帐气调、硅窗气调、催化燃烧降氧气调和充氮气降氧气调。
   塑料薄膜帐气调法
  利用塑料薄膜对氧气和二氧化碳有不同渗透性的原理来抑制果蔬在贮藏过程中的呼吸作用和水蒸发作用的贮藏方法。塑料薄膜一般选用0.12毫米厚的无毒聚氯乙烯薄膜或0.075~0.2毫米厚的聚乙烯塑料薄膜。由于塑料薄膜对气体具有选择性渗透,可使袋内的气体成份自然地形成气调贮藏状态,从而推迟果蔬营养物质的消耗和延缓衰老。对于需要快速降O2的塑料帐,封帐后用机械降O2机快速实现气调条件。但由于果蔬呼吸作用仍然存在,帐内CO2浓度会不断升高,应定期用专门仪器进行气体检测,以便及时调整气体成份的配比。
  硅窗气调法
  根据不同的果蔬及贮藏的温湿度条件选择面积不同的硅橡胶织物膜热合于用聚乙烯或聚氯乙烯制成的贮藏帐上,作为气体交换的窗口,简称硅窗。硅胶膜对O2和CO2有良好的透气性和适当的透气比,可以用来调节果蔬贮藏环境的气体成分达到控制呼吸作用的目的。选用合适的硅窗面积制作的塑料帐,其气体成分可自动衡定在O2含量为3%~5%;CO2含量为3%~5%。
  催化燃烧降氧气调法
  用催化燃烧降氧机与从贮藏环境中(库内)抽出的高氧气体混合进行催化燃烧反应,反应后无氧气体再返回气调库内,如此循环,直到把库内气体含氧量降到要求值。当然这种燃烧方法及果蔬的呼吸作用会使库内CO2浓度升高,这时可以配合采用二氧化碳脱除机降低CO2浓度。
  充氮气降氧气调法
  从气调库内用真空泵抽除富氧的空气,然后充入氮气,这两个抽气、充分过程交替进行,以使库内氧气含量降到要求值,所用氮气的来源一般有两种:一种用液氮钢瓶充氮;另一种用碳分子筛制氮机充氮,其中第二种方法一般用于大型的气调库。
  上述气调方法应用时应根据具体使用要求选择。如小批量、多品种的果蔬气调贮藏保鲜,宜用塑料薄膜帐或硅窗薄膜帐;大批量、整进整出、单一品种的果蔬气调则宜用整库快速降氧气调库。(中贮)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