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山东邹城:移风易俗劲吹文明节俭风
文章字数:775

  “婚礼虽然办得简单但是有特色有意义,只要婚姻幸福,比什么都强......”近日,谈起刚刚举办的婚礼,山东省邹城市北宿镇小北村的新娘肖榕特别高兴。没有吹鼓手,使用小音响,取消下轿钱,一桌十个菜……小北村完善村规民约,实行婚事新办、一切从简赢得了群众认可。
  立规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近年来,山东省邹城市移风易俗坚持“群众满意、勤俭节约”的原则,积极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努力培育孝悌和睦家风,倡树婚丧嫁娶新风。目前,该市895个村居全部建立了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文明和谐新风尚已成为群众的自觉追求。
  “以前讲排场,浪费钱不说,还弄得大家筋疲力尽。现在简单的‘四大碗’,虽然清淡了,但是大家吃得特别香。”邹城市凫山街道的孟大爷在红白事上干了20多年帮厨,感触特别深。
  治陋习关键在于得民心
  邹城市专门成立乡村文明行动移风易俗指挥部,印发《移风易俗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指导标准》。通过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等方式,引导各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群众诟病的婚丧喜庆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作为工作重点,把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办理流程、具体标准宣传到户,破除陋习,遏制奢侈浪费,切实为农民减负,赢得了群众认可和支持。很多群众说,这样的规矩立得好、立得及时,立到了群众心坎里。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被调动起来,邹鲁大地吹起了一股“节俭风”。
  具体工作中,邹城市注重舆论引导典型带动,充分发挥先进村居、重点人群的引领作用,让他们现身说法,一户带一村,一村带一片,辐射周边后进村居和人群。同时,不断加强宣传教育,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孟子学堂、“三新四美”讲座等活动,实施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编排制作移风易俗说唱快板,录制《致广大村民群众的一封信》,开展“移风易俗赶大集”和“践行移风易俗,争做文明市民”万人签名承诺活动,将移风易俗根植人心。(程天赐)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