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大樱桃丰产优质高效栽培技术五十问
文章字数:617

  (樱桃专家张晓文供稿)(上接1823期第5版)
   十六、桑白蚧如何防治?
  桑白蚧,又名桑盾蚧、树虱子,主要为害樱桃、桃、杏等核果类果树。以雌成虫和若虫群集固定在枝条和树干上吸食汁液为害,叶片和果实上发生较少。枝条和树干被害后树势衰弱,严重时枝条干枯死亡,一旦发生而又不采用有效措施防治,则会在3~5年内造成全园被毁。近年来,温室栽培核果类果树桑白蚧的发生与为害比露地栽培的严重。
  防治方法:1、发芽前喷5度石硫合剂杀卵,或结合修剪,剪除有虫枝条,或用硬毛刷刷除越冬成虫。发芽后喷布0.5度石硫合剂+1500倍蚧蛛净或高效氯氰菊酯防治出蛰幼虫。
  2、若虫孵化期喷药防治。可喷布25%扑虱霸可湿性粉剂1500~2000倍液,或20%杀灭菊酯乳油2500~3000倍液。采果后可喷布28%蚧宝乳油1000倍液,或40%速蚧杀乳油1000倍液防治,或速蚧克800倍液,或40%速扑杀1000倍液等。
  十七、金龟子如何防治?
  以苹毛金龟子和东方金龟子在花前危害花蕾,咬食花芽最为严重,夏季则危害叶片。幼虫蛴螬则在土壤中啃食根皮和嫩根。
  防治方法:1、成虫发生期,利用其假死性,在清晨或傍晚人工捕杀。
  2、利用其趋光性,在发生危害高峰期,用蓝光灯或糖醋液诱杀。
  3、对于为害花的金龟子,可于花蕾期或初花期喷石灰倍量式波尔多液(1:1.5:200),对金龟子为害有驱避作用。
  4、成虫危害期喷含量为100亿个芽孢/ml的苏云金杆菌乳剂(Bt)500-800倍液。绿僵菌400-500倍液以及白僵菌等病原真菌生物制剂对金龟的幼虫蛴螬有较好的防治效果,可用于苗圃的蛴螬防治,适量加入增效剂能提高防效。(未完待续)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