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错季桃”成致富果
文章字数:593
  走进天津市静海区台头镇的桃缘情种植专业合作社,满棚的桃果已寥寥无几。合作社负责人马文明说,今年种植的早熟桃已经到了收尾阶段,再有二十来天陆地早熟桃就能成熟上市。“今年种了十二个棚的桃,一个棚毛桃在2500公斤以上,油桃在4000公斤以上,总产量达到4万5千公斤以上。前期最早毛桃一个棚能卖二十多万元,后期油桃七八块一斤,一个棚能卖六万元。”
  虽然大棚内的桃果所剩无几,前来采摘购买的顾客还是络绎不绝。来自静海城区的游客郝贵文说,每年他都会带朋友过来采摘,今年已经来了三次了。“他这品种特别好,特别新鲜。一开始我们都以为这桃都是从南方运过来的,今天一看原来咱北方也有,这桃子特别新鲜,品质优良。”
  马文明说,刚开始种桃树,都是别人种什么自己就种什么,随大流跑的结果是上市期集中,果子价格不高。后来他反其道而行,在选择品种时,要么比别人早上市,要么比别人晚上市,实现了“春提前”“秋延迟”,享受到了错季上市的高效益。他说:“两极分化,一个是早熟,一个是特级晚熟。错开上市高峰,能卖个好价钱。晚熟的桃能卖到五块钱以上,集中上市的也就一块多钱,晚熟的效益是集中上市的至少两倍。”
  随着果树结构调整的加快,马文明越来越热衷于错季种植。除了早熟桃和晚熟桃品种,又先后引进了葡萄、樱桃等品种。
  如今,身为静海区种桃能人的马文明不仅带领周边的合作社共同种植错季桃品种,还免费为多个采摘园区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孙蒙蒙)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