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栽植品种多 价格相对稳定
我国枣产业一路看好
文章字数:862
  栽培地域广 身价年年增
  枣起源于我国黄河中上游,有7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丰富的营养价值,和重要的医疗保健价值,淀积了我国枣博大精深的药食文化。近年来,我国枣产业发展迅速,目前,国内红枣价格相对稳定,其市场前景广阔。“大荔冬枣因上市早、口感好,在陕西大荔县销售创下了每斤138元的‘天价’……”6月1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研究员高文海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枣树的栽培品种日益丰富,分布范围愈加广泛。在我国700多个枣品种中,50多个主栽品种分布在全国28个省(区),尤其是随着设施农业的发展,不断提前枣的上市期,填补了水果的销售空档期,使得枣身价年年倍增。
  “在我们这里,冬枣从开园到结束,从来不愁销,每年年前就有来自上海、杭州等地的客商打电话订购冬枣。”陕西省大荔县安仁镇伏坡村冬枣基地种植户张建锁说,他们这里的冬枣一上市,外地的客商便蜂拥而至上门收购。一座大棚年收入都在5至10万元,大荔冬枣也从侧面印证了枣市场畅销不衰的原因。
  物流更顺畅 市场有活力
  高文海介绍说,传统的枣产品主要以干制红枣和蜜饯为主,由于鲜食枣不易保存和运输,货架期较短,加之受交通条件和物流的限制,优良的鲜食枣品种不能走出家门,枣的商品化生产主要以本土的制干品种为主,鲜食品种极少进行规模化生产。但到了80年代后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为鲜食枣的运营销售创造了快速便捷的条件,极大地激发了鲜食枣的市场活力。
  “大荔冬枣以最佳优生区、设施规模最大、成熟最早、品质最优、品牌最亮、货架期最长、标准化最高、效益最好八大特点而颇受各界关注,也在全国市场中占据绝对优势。”陕西省大荔县红枣局高级工程师周爱瑛向记者介绍,去年,大荔县冬枣栽植面积达35万亩,全县从事冬枣生产的群众达30万人。冬枣产业每年为全县枣农带来30亿元以上的收入,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也成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
  陕西省大荔县朝邑镇瓜果交易市场总经理韩建昌告诉记者,该市场每年的冬枣交易量都在60~70万斤,今年因病害、高温等影响,导致冬枣产量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市场行情比往年还要好。(本报记者 李晓光)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