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陕西平利
产业扶贫全覆盖农民增收可持续
文章字数:723
  陕西平利县是国家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十三五”期间有贫困村79个、贫困人口18507户44811人。今年以来,平利县县委、政府采取“责任落实、利益联结、考核评比、政策激励”措施,建立了增收脱贫、帮扶带动、技术服务三大体系,有力促进市场主体带动产业扶贫精准到村、到户全覆盖和科技服务精准到村、到户全覆盖。
  围绕产业精准脱贫
  平利县围绕“5个10万”(10万亩精品茶园、10万亩绞股蓝、10万头生态猪、10万亩富硒粮油、10万亩中药材)的特色产业建设目标,支持贫困村壮大一批龙头,建好一批基地,兴起一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确保产业精准到村,到户全覆盖。在具体工作中,体现“四个坚持”(坚持群众主体、坚持长短结合、坚持精准施策、坚持持续增收),确保农民增收可持续。
  以经营主体带动产业扶贫
  该县按照“一村一企(园、社)一业”的模式,把产业扶贫的着力点放在有带动脱贫能力的经营主体上。全县动员新型经营主体(每个贫困村落实1-2家),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打造一支不走的产业扶贫工作队。工作中,该县通过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利益联结、强化考核评比、强化政策激励等四项措施,建立帮扶带动体系,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主体带动。
  技术服务带动群众增收
  一是实行专家团队指导到企。整合农林、茶业、旅游等方面产业技术专家力量,主动为企业、合作社、大户提供技术支持。二是推行农技人员包联到村。每个贫困村安排一名农技人员包联,开展贫困户面对面、手把手地技术指导。三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到人。结合贫困村产业发展和技术需求,以组为单位,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确保每个贫困户主要劳动力至少掌握1种生产和就业的基本技能,每个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致富产业。
  (本报记者 阎康才 通讯员 保鹏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