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多方协作应对蛋价低迷
文章字数:514
  近期,全国部分省份出现的人感染H7N9病例,对持续低迷的禽业市场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上半年蛋鸡养殖多处于亏损阶段,蛋鸡补栏量势必减少,加之随着气温的升高,H7N9影响减弱以及群众认识的提高等因素,下半年产蛋鸡存栏量有望减少,因此下半年鸡蛋行情可能会好于上半年。
  针对此次价格下降,禽类行业应当引起重视。
  一是不能盲目补栏,在养殖周期不确定的前提下,要充分了解市场行情,不能只顾及眼前利益,蜂拥补栏,结果导致集中出栏,造成畜禽价格下降。
  二是加强技术指导,科学防控疫情。科技人员要经常深入养殖场(户),提高其饲养管理水平,降低养殖各环节中的成本,增加养殖效益。同时,政府要充分发挥数据分析作用,通过收集养殖数据,科学研判市场行情,提前分类指导畜禽出栏档期,建议养殖户合理出栏或者补栏。
  三是养殖户要增强规避风险的能力。政府要做好养殖户与企业牵线搭桥的工作,积极沟通有实力的企业与养殖户对接,共同发展。养殖户之间可以进行抱团发展,依托合作社或其他资本机构,拓宽产销渠道,共享市场信息,降低风险。
  四是需要政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政府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新闻媒体正确宣传H7N9病毒防控知识,让消费者准确地了解相关信息,消除认识误区,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李万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