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不受待见”的酸樱桃如何变成宝
文章字数:839

  山东省莱芜市茶业口镇的大樱桃外观靓丽、风味甜美,价格不菲,已经成为村民的一大收入。与大樱桃的越来越受青睐相比,同属樱桃的一种野生酸樱桃却不受村民待见,这种酸樱桃因为味道较差,无人过问,无客户收购,每年70多万斤的酸樱桃只能烂在山里。并且,酸樱桃树极易生长,每年村民为了种地还要花费力气来砍伐乱长的酸樱桃树。但是,从现在起,曾经是废物的酸樱桃却在一夜之间变成宝贝,成为村民增加收入的又一来源。
  慧眼识樱桃 发现潜在价值
  李平是莱芜市茶业口镇高白杨村人,常年在外地工作。2015年,回老家时,他注意到了酸樱桃,李平通过了解,得知酸樱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品种,在国外有酸樱桃加工企业,从中他得到了启发:“在巴西就有这样一家企业,到巴西旅游的人几乎都会买上几瓶带回来。意识到它的潜在价值后,我于是决心往这个方向发展。在2015年,我尝试制作了几份酸樱桃酱赠给在北京的朋友品尝,没想到反响极好。”
  找到方向后,李平迫不及待想改变酸樱桃的市场现状。经过充分准备后,他掌握了制作工艺,还成功研发了国内独一无二的果肉分离设备,2016月10月,李平成立山东亿顿食品有限公司。现在,李平成功研制出了酸樱桃抹酱和蘸酱两款主打品种,得到了业内人士一致好评。一位业内专家认为,酸樱桃酱无污染、无添加是纯绿色产品,且营养丰富尤其维C含量极高。
  产业开发 酸樱桃种出高效益
  酸樱桃酱的推出带来了一连串的经济效益,原先一分钱不值的酸樱桃成为了村民的增收项目。“去年,我们以适当的价格收购了5万斤酸樱桃,直接让15个村的村民得到了实惠。”李平说。
  中温峪村原村支书王庆华曾为酸樱桃的开发奔波多年,但最终没有取得理想效果。说起酸樱桃他感慨颇多:“东西很好,但就是没人重视,好在李平经理站了出来,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另一条路子。酸樱桃市场潜力巨大,如果精心开拓,定会创造出更大价值。”工厂虽刚步入正轨,但李平踌躇满怀,“下一步,我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扩大生产规模和收购数量。在起步阶段,我们初步预计每年会消化二三十万斤酸樱桃,直接给村民带来收益。”(齐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