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荔枝有望实现大批量常温保鲜
广西研究团队以木薯淀粉为原料制备荔枝保鲜剂,对荔枝涂膜保鲜,有望实现荔枝大批量常温保鲜
文章字数:610

  作为岭南特有的水果,荔枝以其味美多汁、营养丰富深得人们喜爱。然而,由于保鲜困难,荔枝长时间保存和长距离运输一直是个未解的难题。以广西为例,广西是我国荔枝主产省区之一,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在市场上均具有极大潜力。然而,目前广西大部分远销荔枝保鲜仍以冰块冷藏为主,在常温不做任何保鲜处理情况下,不超过三天将褐变腐烂,每年因腐烂变质而造成的损失约占总产量的20%以上,经济损失巨大。
  这个难题有望得以解决。近日,玉林师范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与岭南新型荔枝保鲜科技有限公司联手,提出以木薯淀粉为原料制备荔枝保鲜剂,在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西大学生创业大赛中获得金奖。
  岭南新型荔枝保鲜科技有限公司以低廉的木薯淀粉和壳聚糖为主要原料,采用机械活化固相醚化法制备淀粉基荔枝保鲜剂,通常是将壳聚糖或复合剂等成膜物质制成适当浓度溶液或乳化液,采用涂膜的方法对鲜摘荔枝进行常温涂膜保鲜,风干后形成一层薄薄的透明被膜,实现荔枝的大批量常温保鲜。
  “我们的研究主要包括制备木薯粉与壳聚糖复合保鲜材料,将其涂膜荔枝表面,形成透明保鲜膜,进行测定荔枝质量损失、维生素含量、呼吸强度等指标的探究性试验。”创业团队负责人李春兰告诉记者,此项目属于创业计划,尚未实行落地,如果条件成熟,他们将尽快实施落地。据了解,截至去年6月,中国国内荔枝年产量超过125万吨,占全球荔枝总产量的50%以上,主要面向日本、东南亚、美国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出口。(据《南方农村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