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一公斤200元的草莓是怎么种出来的
文章字数:690
  草莓200元一公斤!在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宝清县,这个价格真不是天方夜谭。2017年春节,宝清镇高家村80后小伙儿王孝臣的棚室草莓就卖到了这个价钱。
  2015年,王孝臣多方筹措,投入32万元建了一个12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王孝臣觉得,现在都在打造有机、绿色、无公害绿色农业,草莓也可以做到。他一次性购买了1400多株红颜99草莓种苗进行栽种。并收集来村里养殖户家里的牛粪、羊粪,发酵成天然农家肥;在大棚里打了一口井,用纯地下水浇灌;采用生态杀菌法,使得种苗成活率在95%左右;在大棚里放上一箱蜜蜂,自然授粉。
  经过辛勤的劳作,临近年底,草莓上市了,100元一公斤。王孝臣利用微信朋友圈进行推广,陆续有市民开车来草莓园体验采摘。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高家村有个纯绿色草莓园的消息传开了,王孝臣当年创收20余万元。
  王孝臣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他说:“种粮食作物每亩地纯收入最多1000元,而草莓大棚一亩二分地,第一年就收入20余万元。农家肥是村里养殖户免费给的,这样还解决了牛粪、羊粪的堆放问题。栽苗的时候雇几个临时工,其他时间我和媳妇加上我父母四个人就完全够用了,而且没耽误种地。”
  尝到了甜头的王孝臣决定扩大规模,2016年6月投入20余万元又建了一个大棚栽种章姬品种。第二棚草莓在2017年1月产果,当时正值春节临近,草莓销售也紧俏起来,价格水涨船高,一路飙升至200元一公斤,这么高的价格还一度供不应求。这棚草莓让王孝臣在3个月里收入近10万元。
  采访过程中,恰巧碰到从宝清县城驱车前来购买的市民李女士,她说:“今天带孩子来体验一下,买点纯天然的草莓。现在市面上很多水果都是打药的,给孩子吃不放心,这个草莓是咱们自己家门口的,吃得自然放心。”
  (据《山西农民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