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A4版
发布日期:
购买保健品做到“四防范”
一些不法商家通过赠药、免费试用、开具“权威证明”等方式,为消费者洗脑,工商人员提醒消费者不要盲目轻信,购买假冒保健品
文章字数:1209
    近日,笔者从山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获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的保健意识逐渐增强,“花钱买健康”的观念逐步被老年人所接受,保健品消费首当其冲地成为老年人养身保健的最佳选择。然而当前的保健品市场还存在诸多问题,人们对于保健品的看待也存在一些误区,一些保健品经营者在利益驱动下,使出花样繁多的推销手段。根据对全年投诉情况的分析,发现常见的有以下四种非法宣传陷阱:
    “药到病除”不可信
    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声称治疗功效。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往往夸大产品功效,含有绝对化用语和不实承诺,声称可以包治百病,使用“根治”、“药到病除”等字眼,或者以“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承诺,严重欺骗、诱导消费者。
    “健康讲座”为促销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访谈、讲座、采访、座谈会”等形式为幌子,邀请一些假冒专家、教授和老中医在现场进行“养生”讲座,顺便兜售保健食品。不少老年人因为盲目信任这些所谓专家或名人的介绍,从而选购了大量假冒保健食品。
    “免费活动”为洗脑
    一些不法商家通过利用“赠药”、“免费试用”、“发放小礼品”、“抽奖”等方式,吸引老年人参加其组织的促销活动。促销现场往往气氛热烈,夸大产品功效,甚至声称根治百病。有些活动还会请一些所谓的患者现身说法,雇人制造争先恐后购买产品的假象,给老年人造成不买就没有了、不买就吃亏的心理暗示,不知不觉中被“洗脑”,从而购买产品。
    “权威证明”属虚构
    一些非法保健食品广告利用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医疗机构、学术机构、行业组织的名义和形象,为产品的功效作说明,以增强产品的权威性和说服力。还有一些广告含有无法证实的所谓“科学或研究发现”、“实验或数据证明”等方面内容。(宁宝)
    陕西举办纪念3·15专题宣传活动
    购买农机需谨防地域“陷阱”
    本报西安讯(记者阎康才康乔娜唐子晴)3月13日,陕西省工商局、陕西省消费者协会举办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专题网络宣传活动,现场发布陕西省十大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向霸王条款说“不”。
    据悉,今年陕西十大消费警示中第一条就是:购买农机要谨慎,结合地况来选配。据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购买农机需谨防地域“陷阱”。任何一种农机产品都有其使用适应性,不能一概而论。主要会受到自然条件如土壤条件、地块条件、电力条件及当地的耕种习惯、农民对机械化作业的认知度等因素制约。如果选购不当,购买的农机产品就不能正常作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建议广大农民在选购农机时,要注意农机产品的区域适应性,根据当地实际地理位置与生态特点,有针对性地引进农机。
    此次活动以“放心消费社会共建”为主题,在现场,采取动漫、舞蹈、小品、说唱、访谈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陕西省十大消费警示。活动中,工商工作人员现场发放消费维权宣传手册,并为消费者普及微信在线投诉举报系统。据介绍,消费者可以通过“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微信公众平台,点击“投诉举报”,根据页面提示填写相关内容,再点击“保存”,信息即提交成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