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枣树叶面肥喷施八注意
文章字数:485

    适宜的气温  当气温为18℃~20℃时,果树叶片的气孔全部张开,这时进行叶面喷肥,有利于营养元素的吸收和运输,提高肥液的利用率。
    适宜的湿度 选择无风的阴天或晴天进行,旱地宜在下午5时后进行,湿地宜在早晨露水干后或下午4时后进行。
    喷肥时期  应在开花前期、开花期、壮果期等时期喷施,硼肥和锌肥应在开花初期喷施,其效果最好。
    果树生长状况 若果树长势弱,叶色发黄,生长缓慢,则植株缺氮,喷肥应以氮肥为主,配合磷钾肥;若植株叶嫩绿,节间过长,则氮肥丰富,喷肥以磷钾肥为主。
    喷肥种类 氮肥中的碳酸氢铵,磷肥中的磷矿粉等,用于叶面喷肥对果树有害或无效,要禁止施用。适宜的叶面肥有尿素、磷酸二氢钾、过磷酸钙、硫酸钾以及各种微量元素肥稀释液,也可用人粪尿、草木灰浸出过滤喷施。
    土壤肥力 只有土壤供肥不足时叶面喷肥才有效。叶面喷肥不是施肥的主要方式,而仅仅是在土壤施肥不足的情况下的一种辅助施肥方式。
    喷肥浓度 尿素为0.3%~0.4%,磷酸二氢钾0.2%~0.5%,过磷酸钙0.5%~1.0%,草木灰1.0%~2.0%,硫酸钾0.5%,硼沙0.1%~0.2%,硫酸锌0.1%~0.2%,硫酸锰0.05%~0.1%。
    喷洒部位 树叶背面孔隙多、肥料易渗进去,喷肥应从上到下,要以叶背为主,正反面兼顾,以利于提高喷肥效果。(中百)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