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脱贫攻坚不能弄虚作假”
“被脱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引发代表委员关注
文章字数:777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肃查处假脱贫、“被脱贫”、数字脱贫,确保脱贫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代表委员认为,这个提法观照现实,有利于挤掉脱贫攻坚中的“水分”,确保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杜绝扶贫领域的造假问题
    “这个提法很好,有现实针对性。确实有个别干部急于求成,急于摘掉贫困的帽子。脱贫攻坚还是要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不能弄虚作假。”来自四川凉山州的全国政协委员阿什老轨说。
    “如果不是扶真贫、真扶贫,那么国家实施扶贫战略就没有意义了。”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民政厅副厅长韩永东说,一定要把扶贫工作做实,让每一个真正需要扶持的人得到国家扶持。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报告还强调,切实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制,实施最严格的评估考核。代表委员们表示,扶贫任务再急再重,也要实事求是,要从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创新方法等方面努力,杜绝扶贫领域的造假问题。
    力争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来自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的彝族全国人大代表胡阿罗说,我们县是贫困县,处于滇川交界处,海拔高,一些深度贫困乡镇在大山深处,与外界联系不便。今后一定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投入,特别是扎实推进教育投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还要增加医疗卫生投入,防止一些已脱贫家庭因病返贫。
    “扶贫一定要实实在在,不能数字脱贫,要精准到村、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主任包满达说,现在内蒙古的扶贫工作队已进驻每个贫困村,每村有5~10名驻村扶贫干部,了解每一户的贫困情况,谋划脱贫办法,力争不落一户、不落一人,扎扎实实脱贫。
    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的范小建说,要对扶贫干部加强教育,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政绩观。加强监督,警钟长鸣,对敢于以身试法者坚决处置,发挥警示作用。
    (据《新华每日电讯》)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