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3版
发布日期:
广西成全国双季葡萄最大产区
文章字数:427
    近日,广西百色市连片800亩的“参战老兵葡萄园”里,青果满藤,蔚为壮观。广西农业科学院专家告诉笔者,这就是一年产“二胎”的双季葡萄,该成果被评为“2015年度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统计显示,目前广西已建成全国最大双季葡萄产区,每年两收面积超过15万亩。
    据广西农业科学院院长白先进介绍,前些年广西引种葡萄,仅限于在北部市、县“一年一收”。为打破这一常规种植模式,科研人员大胆创新,在葡萄一次果采收后,经一个月左右的恢复期,将全部落叶修剪、催芽破眠,刺激其当年萌发,生产第二次果,由此开启另一个生长周期,在国内首次成功实现了葡萄“一年两收”的奇迹,获得了9项发明专利授权。
    为加强示范推广,科研人员总结了巨峰、温克、美人指、夏黑等不同品种“一年两收”栽培模式,在8个示范县建立基地。经抽样验收,双季葡萄平均亩产2154公斤,比“一年一收”平均每亩增产648.37公斤,亩新增纯收入4411.41元。
    如今,广西有3.8万农户从事葡萄种植,2015年产值达到26.06亿元,成为群众脱贫致富一大亮点。(据《广西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