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三农视点 各地动态 惠农政策 扶贫开发 创业致富 农村维权 美丽乡村 前沿科技 科技杨凌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种植养殖 绿色农资 农产品安全 涉农企业 家庭农场 专业合作社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B03版
发布日期:
水果有无残留农药几秒就出结果
——宁波大学最新科研成果可借助设备在几秒内了解水果农药残留情况
文章字数:865
    新鲜诱人的水果,会不会有农药残留?如果不找检测机构和专业人士,很难检测出来。近日,宁波大学的一项创新成果,可以借助设备在短短几秒钟内搞定检测结果。这个成果叫做“介质阻挡放电质谱离子源”,由宁波大学科学仪器创新团队研发成功。该项成果已通过专家鉴定,属国际首创,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几秒检测水果农药残留
    据创新团队负责人闻路红博士介绍,“介质阻挡放电质谱离子源”是一种非表面接触型的常压敞开式离子源,能够实现气体、液体和固体样品的离子化,并与质谱联用实现原位分析,无需耗时耗力的样品前处理过程,操作简单,性能稳定可靠,是近年来质谱离子源领域的一个重大创新。
    如此高深的科技成果,跟我们的生活究竟有什么关系?
    闻路红举例说,质谱技术是生命健康和安全相关领域的一种检测手段,比如检测一个苹果上有没有农药,以往都是先切片、提取成分、制成样品,然后在密闭的真空环境下实现样品离子化,带电粒子再进入质谱进行检测。常规方法的前期准备时间长、操作复杂、分析时效性差。而利用该成果,可在敞开条件下对苹果进行直接检测,无需任何前处理,几秒内即可获得检测结果。
    假如检测土壤中污染物的成分,以往需要收集土样,分离、处理后再用设备检测。而通过该成果,可在现场实现土壤表面的原位检测。
    应用前景广阔
    闻路红说,掌握这种方法,可以做更广泛的应用测试,如在食品药品安全检测、环境事故应急、爆炸物毒品检测、药物研发、早期疾病筛查、肿瘤成像检测、高分子材料分析、微生物鉴别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学术价值和市场应用前景。
    除了科学技术效益和经济效益以外,“介质阻挡放电质谱离子源”将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如:提升国产质谱离子源设备水准和国际竞争力;丰富国产离子源类型,促进质谱应用普及;利于国家和地方科学仪器产业结构升级,形成新经济增长点;替代进口,节约外汇;拉动内需,促进就业。
    据悉,创新团队目前已完成产品样机研制,实现小批量生产和应用示范,并在清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宁波大学海洋学院开展了比较长时间的测试应用,产品性能指标已完全达到设计预期,短期内将具备批量产业化推广条件。(陈敏 李九伟)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