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陕西洛川:
培育苹果优系品种 让产业更新迭代“底气足”
文章字数:629
 王文斌 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张小雄
    工作人员对芽变单体生长情况进行观察、比对和记录。
 
  “大家要认真观察这个区域芽变单体的成花性,和从长枝变短枝的树体有多少,在观察过程中认真做好记录……”
  4月9日,在陕西省洛川县科技示范基地的苹果芽变品种筛选区,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主任李前进的带领下对芽变单体生长情况进行观察、比对和记录。
  “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已经选育270个芽变单体,新优品种77个,引进品种20个。截至目前,有两个品种表现比较好,代号分别为M1和M2,2023年已经开始在果园进行了中试小区试验示范。”洛川县苹果产业研发中心农艺师折小锋说道。
  2023年,槐柏镇陈胡村果农陈晓建利用空闲的3亩土地栽种了表现比较好的选育品种之一,在研发中心的全程技术指导下,通过矮化密植的模式进行了栽植,并全面配套了防雹网和果园滴灌设施。
  近年来,洛川苹果产业研发中心联合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团队专家,以苹果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为核心,积极开展试验示范、技术推广与交流,目前已筛选出“洛川1号”“洛川2号”两个富士芽变优系品种,在全县各镇街建成50亩芽变中试小区7个,进行示范推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目前筛选的这几个优系品种,特别是筛选的洛川1号、洛川2号,紧跟数据做好跟踪调查,争取把品种的选优工作继续推进,为尽快选择出适合洛川并且具有知识产权的优系品种。同时,我们在品种资源的储存方面,做好芽变的筛选和芽变单体的保存工作,为进一步选择更多的优系品种打好基础。”李前进表示。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