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陕西汉中南郑区:
强化机插秧育苗指导 助力粮食单产提升
文章字数:685
  本报汉中讯(农业科技报·中国农科新闻网记者 康军 通讯员 黎官军)秧好一半谷。为达到苗好谷丰目标,自3月上旬伊始,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农技中心和下辖7个区域站的技术人员就对区内19家粮油种植经营主体和大户,开展了多轮次巡回机插秧育苗技术指导。从前期育秧土挑选、营养土配制、水稻品种选择、机械维修调试以及秧床的准备,到中期的泡种催芽、机械播种盖土、秧盘暗化催芽到移置秧床,再到后期不同育秧方式(大棚、园场硬地和秧田厢畦)的秧田管理,对光照、温湿度、肥水及病虫害调控等各环节进行精细指导,力求在水稻单产提升上实现新的突破和发展。
  为增强区内粮油种植经营主体增产增收信心,提升全区粮食产能筑牢粮食安全根基,南郑区邀请陕西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张万春研究员就《水稻绿色优质高产高效全程机械化栽培技术》对全区粮油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负责人和农技骨干进行了专题培训,并蹲点指导解决粮油经营主体在机插秧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卡脖子”难题,千方百计将科技潜力转化为现实产量、专家产量转化为农民产量、示范田产量转化为大田产量。
  据南郑区农技站负责人介绍,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全区今年19家粮油经营主体机插秧面积预计发展到1.7万余亩。目前4月上旬育地第一批机插秧苗长势较好,可满足冬闲绿肥田、菌药菜茬田及油菜茬约1万亩田块用秧需求;第二批小麦茬田块的机插秧苗将在4月下旬播种育秧。选用的都是高产优质品种(川优6203、金龙优2018、美香粘、黄花粘等),待秧苗机插大田后,还将全程跟踪技术指导直至黄粮入仓。通过优质高产品种品牌引领、种植经营主体辐射带动和技术指导赋能,推动南郑区26.7万亩水稻单产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