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夏季养鸡户如何防范鸡痘
文章字数:621
  蚊虫叮咬是鸡痘主要的传播媒介,进入夏季,高温高湿条件蚊虫滋生和繁殖迅猛,导致鸡痘频发,给养殖户带来很大的困扰,养殖户当如何防范呢?
  防治鸡痘应坚持“防重于治”的原则,坚持以免疫接种为主,配合环境卫生和饲养管理等综合性防治措施,选择优质稳定、口碑好的大品牌疫苗厂家,严格把控疫苗存储条件,科学制定免疫程序,掌握正确的免疫接种方法等,是决定免疫成败的关键。
  免疫接种。目前用于本病的疫苗主要是鸡痘病毒鹌鹑化弱毒疫苗,它是用鸡胚或细胞培养制备的,以细胞培养制备的弱毒苗效果最好。
  接种方法。主要是翼翅刺种法,可用钢笔尖或鸡痘疫苗专用刺种针蘸取稀释的疫苗在翅膀内侧无血管的翼膜三角区刺种,避免伤及肌肉、关节和血管。首次免疫多在10日龄-20日龄左右,二次免疫在开产前进行。一般于接种后10-14天将产生免疫力,雏鸡免疫期(保护期)2-3个月,成鸡5个月。
  加强管理。争斗、啄癖、交配等造成外伤,鸡群过分拥挤、通风不良、鸡舍阴暗、潮湿、体外寄生虫、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及饲养管理太差等均可促使本病发生和加重病情。
  预防鸡痘还应该注意提升管理技术水平,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做起:(1)合理规划场地,科学建设鸡舍,注重场地排水,加强鸡舍内外环境清洁卫生、消毒工作。高温、高湿季节应注重通风和防潮;(2)坚持全进全出制度,不同龄期的鸡分群饲养,饲养密度适宜;保持日粮营养全面,增强鸡群的抗病力。(3)夏秋两季加强鸡舍内外的蚊虫驱杀工作;(4)避免各种原因引起鸡的啄癖或机械性损伤。 (李俊霞)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