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陕西多地遭受大风、暴雨、冰雹侵袭 杨凌农科专家支招 猕猴桃园如何减少损失
文章字数:950
  农业科技报记者 李煜强
  5月20日晚,陕西多地遭受入夏以来最为严重的大风、暴雨、冰雹侵袭,其中,眉县横渠镇遭受冰雹侵袭较为严重,给猕猴桃生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果农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束手无策,为了帮助果农尽快进行补救,记者采访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研究员陈永安。他为果农详细讲解了开展猕猴桃园灾后补救的相关措施。
  对受灾果园及时喷施杀菌剂。由于冰雹、大风的危害,猕猴桃叶片、果实、枝条等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极易发生病害。因此,灾后果园要及时全园喷施杀菌剂。果农可以喷施中生菌素或春雷霉素1000-1500倍液;多菌灵或吡唑醚菌酯1000-1500倍液;氨基酸水剂或芸苔素1000-1500倍液进行杀菌,以便尽快恢复树势。
  预防灾后次生灾害,特别是高温危害。灾后因叶片损失、翻卷、枝蔓受损树势较弱,若气温回升较快,果农还要预防次生灾害,特别是高温对树体和现存果实造成的影响。有留草条件的果园可根据墒情使用喷灌或滴灌设施降低果园温度,也可在外围进行遮阴,预防幼果遭受日灼损伤。
  果农需要注意的是,雹灾过后易造成地面板结,土壤透气性差,影响根系吸收作用,应及时对树盘进行中耕松土,使土壤疏松透气,根系恢复正常生理活动,但在松土时,切记不能太深,以免伤根。同时,要把伤残枝叶清理干净,防止细菌传染。
  根据受灾不同情况,采取对应措施。1、受灾较轻的果园。对未受灾或仅部分叶片损伤的果园,要做好果园夏剪。对结果枝及时摘心,对结果枝发出的二次枝留4-6片叶子,促进果实生长。果农要仔细观察,发现病虫果、小果及授粉不良的果实要加强肥水管理,可追施一次氮磷钾水溶肥,在做好疏果的同时,摘除丧失商品性的受害果实,减少养分的浪费;适当降低树体挂果量,加强肥水管理,尽量增加叶面积,在保证树体光合作用的同时促进其尽快恢复树势。2、受灾较重的果园。对叶片损伤、果实受伤较重的果园,一定要回缩枝条让其重新萌发,适时喷施氢氧化铜或中生菌素1500倍液,不要和其他药物混用。
  加固地锚,稳定架面。大风容易造成猕猴桃架面松动、枝条分布不均。果农要及时加固地锚和架材,紧固架面枝条,确保枝条摆布均匀;对已损坏的杆、架要及时更换,紧缩钢绞线和地锚。
  陈永安提醒果农,现阶段猕猴桃正处于幼果期,果农一定要注意,在喷施杀菌剂时,切忌浓度过大,以免对幼果、嫩梢造成二次药害。积水过多的果园,果农要及时进行排水。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