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草莓园里蔬菜“开会” “套种+共生”效益高
文章字数:1054

  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宗场镇的十里莓香采摘园里,大棚两侧半棚高的藤蔓,如遮阳伞般为草莓苗抵挡着川南“热情灿烂”的日光。仔细一看,这藤蔓竟是蔬菜作物黄瓜。
  “草莓套作黄瓜,是我们的一次大胆尝试。”近日,该采摘园负责人童永平介绍,这是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延长作物生长季节、提高园区年总产量和产值的一次探索。为此,采摘园还用上了其他“招数”。
  创新套作讲科学智慧农业好处多
  适宜在温凉环境下种植的草莓,正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待冬日重返各地商超。但在温暖的川南,草莓依旧是地里的当红水果。今年是童永平第一年在草莓地里套种黄瓜。3月气温回暖时,他带着工作人员种下了黄瓜,不到1个月就迎来了收获期,而且黄瓜藤的生长可以遮挡部分阳光,有效延长了草莓的采摘期。
  走进园区内黄瓜田才发现,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草莓不仅可以创新地进行黄瓜套作,还可以与南瓜、西瓜等组成“搭档”。不同作物与设施设备分布齐整,令人赏心悦目。
  “智慧化”是十里莓香采摘园的一大特点。“这是人工牵藤后的黄瓜,整整齐齐的,这样科学分布有利于统一浇灌和施肥,同时也可以提高坐果率和果实质量。”童永平自豪地介绍创新模式的好处。
  在瓜藤之下的土地里,还藏着几根看不见的细细管道。这几根管道在平整土地时被置于底层,并间隔一定距离扎上孔眼,待果苗“入场”后这些管道将实现水分和养分的精准滴灌,切实减少人工压力和干旱天气对作物的影响。
  村民就业增效益瓜果飘香引客来
  2019年,宗场镇立足自身气候、土壤和地理条件,引进业主将接近300亩的荒田发展成了十里莓香采摘园。如今,在智慧农业助力下,荒田成了“一地多用”“瓜果飘香”的良田,加之宜宾新机场至中心城区快速通道东连接线的畅通,从江北出发至宗场镇只需10余分钟,这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周边游客前来体验草莓和瓜果采摘。
  “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多人来采摘,门口车都快停不下了。”童永平介绍,除了休闲采摘,地里的瓜果也是中心城区商超的“抢手货”。
  “采摘热”也带动了基地季节性务工。在基地今年新建的大棚里,工作人员正忙着为新播种的西瓜苗覆膜。这些工作人员都是周边的居民,他们除了流转土地可以获得收入,在采摘基地干农活挣的工资还可以补贴家用,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宗场镇抢抓机遇、科学施策,在巩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坚持走农旅融合发展路,大力培养新兴产业,辐射带动农产品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共同发展。该镇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镇还将扩大草莓、葡萄等农产品种植规模,夯实产业基础,同时完善周边配套设施,推动一三产互动,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