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樱桃保鲜有技巧
文章字数:550
  选择合适品种
  樱桃早熟品种在5月上旬至6月中旬成熟,果实发育期短,果皮薄,肉质密度差,不耐贮藏,只能作短期贮藏。晚熟品种6月下旬成熟,果肉致密,对低温适应能力较强。所以,贮藏保鲜要选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成熟的樱桃品种。
  适时采收
  采收应在晴天露水干后的上午或傍晚气温较低时进行。果实宜在八九分成熟时人工采收,要带果柄。采收和搬运过程中要轻拿、轻放,不要碰伤果实。采收后先进行初选,剔除裂果、病烂果、畸形(连体)果、刺伤果和僵果等。
  科学贮藏
  采收后的樱桃立即放入冷库预冷,尽量缩短采后至入冷库的时间。如果采收后不预冷就立即包装运输贮藏,会因田间热而使贮藏环境温度升高、湿度增大,樱桃呼吸作用持续较强,造成积热和烂果。贮藏根据品种、贮藏时间和设备条件的不同,通常分为简易包装和气调包装两种,温度以零下4-1摄氏度为宜。
  简易包装贮藏:适用于短期贮藏,方法简便,成本低,但要注意选择无毒和透气性较好的薄膜包装,以发挥果实自发性气调延缓衰老、抑制病菌生长和减少水分损失的作用。由于果实皮薄多汁、抗机械损伤能力差,因此薄膜袋不宜过大,以每只袋装果1-2公斤为宜。
  气调贮藏法:适宜的指标为氧气3%-5%、二氧化碳5%-10%、相对湿度90%-95%。可明显延长贮藏期,果实的腐烂率和褐变程度均降低,而且硬度、颜色和风味保持较好,但相对成本较高。(任晓芳)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1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