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代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现代化牧场科学饲养“牛宝宝”
文章字数:962
    实施精细化科学饲养的奶牛。

  1月21日除夕,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东县的飞鹤勇进牧场,室外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饲养员孙福磊身穿厚厚的迷彩色棉服,棉帽下呼出白色呵气,他正在牧场的“犊牛岛”上逗弄着刚有两个月大的小牛,鼻子上还沾着奶痕的小牛很喜欢这位饲养员,开心地舔舐着孙福磊宽厚的手掌。
  孙福磊是牧场的饲养组副主管,这是他陪伴小牛宝宝在牧场里度过的第五个除夕。
  作为现代化牧场,住在这个牧场里的“牛宝宝”都相当“金贵”,奶牛实施精细化科学饲养,就像养育“小宝宝”一样精心,这样喂养出来的牛保障了市场上高品质牛奶和奶粉的原料供应。为了保障节日奶源供给,每年春节期间,牧场一切工作程序必须和往常一样正常运转,全年同一节奏,这也是牧场工作和许多其他行业的不同。
  用奶瓶喂大的小牛犊
  孙福磊显然早就和牧场的小牛犊和奶牛都处出了感情,在介绍它们的时候,满是活泼语气。“你是不知道,一开始喂奶的时候,也都是用奶瓶喂的,就是奶瓶有点大。”刚出生的小牛犊都是这样,由饲养员手把手地用奶瓶喂养半个月。
  每天凌晨3点,饲养员带着小奶车去牧场的泌乳厅打奶,然后把牛奶加热到适宜温度,在凌晨4点钟准时把热乎新鲜的早餐喂给小牛犊们;中午11点再次打奶、热奶,小牛犊们便有了午饭;到了晚上,它们还有一顿辅料,“跟小孩子一样的”。
  在牧场,奶牛不仅会被按照犊牛、育成牛、孕期牛(干奶牛)、围产牛、泌乳牛等生理阶段订制不同的食谱,同一阶段的泌乳奶牛也会根据实际情况饲喂不同的配方。
  一块毛巾只擦一头牛
  在挤奶间,一个挤奶转盘每次可以承载80头奶牛。孙福磊介绍,每到工作时间,泌乳期的奶牛从自己牛舍的通道井然有序地走进挤奶厅,一个跟着一个上转盘,开始准备挤奶。
  和转盘上悠闲的奶牛相比,转盘下的工作人员显然要忙得多。在牧场的挤奶厅,挤奶程序缜密有序,奶牛从牛舍出来上转盘后,要经历这样的步骤:前药浴—验奶—擦拭—套杯—后药浴。
  具体来说,前药浴期是管理员用药浴枪对牛身进行清洁消毒;紧接着由下一位管理员操作验奶程序——为了保证牛奶品质,前三下挤出的奶要弃掉(因为里面有上次的残余剩奶);再之后由下一位管理员用毛巾对每头奶牛的乳头逐一进行擦拭——为了保证卫生,一条毛巾只擦拭一头奶牛;之后的套杯程序里,另一位管理员将挤奶器套好;最后挤奶完毕的后药浴期,由管理员用
  碘伏对奶牛逐一消毒。
  (据《科技日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2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