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红黑榜”刷新小村“颜值”
文章字数:669
  全媒体记者 康军 闫瑜涛
  五月的陕西洋县天蓝地绿,景色宜人。洋县洋州街道办云阳村通村通组道路边,一盆盆红叶石楠英姿焕发,绽露出勃勃生机,村民们房前屋后一株株新栽的月季花花蕾初绽,清香醉人。
  近年来,云阳村党支部结合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为抓手,按照街道办相关要求,改造旱厕235所,改造污水管网200多米,在通组要道安放垃圾箱6个,落实专业保洁人员,对全村主干道及组道、户道全方位打扫清理,每周三、周六定时清运垃圾。
  为了巩固环境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果,村党支部在村委会驻地和各组主干道路边设立了环境整治公示栏,运用红黑榜的形式评优树模、奖优罚劣、激励先进、警示后者,使全体村民形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进村一堵新砌的围墙下,村党支部书记刘强和办事处包村组长朱志民就未来村上环境整治工作的计划和目标进行深入探讨,广泛交流。谈起云阳村开展的环境整治,刘强信心满满地说:“2022年针对全村环境卫生提升,我们将以全村文旅事业发展为重点,确定五年一规划,一年一提升的总体要求,计划每年针对全村绿化美化投资35万元,把云阳村打造成集农业观光、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美丽村。”
  “以前邻居们都没有打扫房前屋后的习惯,自从‘红黑榜’制度实施以来,大家都争先恐后,生怕上了‘黑榜’。”据刘强介绍,有了“红黑榜”后,各小区、自然村人居环境好与差对比明显,一目了然,形成了互相监督、互相学习、彼此激励的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村(居)民参与环境整治、维护村容村貌、争先晋位的意识。整治后的云阳村,道路宽敞整洁,环境优美宜人,村落干净卫生,美丽乡村风景旖旎。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