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村 戏
文章字数:890
  ■吴长海
  我小时候特别喜欢看戏,是个地地道道的小戏迷。那时候的农业社,虽然没有什么高质量的戏可看,但村戏还是经常有的。
  所谓“村戏”,就是村里(那时叫大队)组织的戏班子。那时农村文化生活十分贫乏,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每年都要组织人唱戏,专门在过大年后的农闲季节到各个自然村演出。戏班子的人大多是本村的青年男女,而且都是声音又好,相貌又俊的小伙子大姑娘们。因那时劳动量大,活路很苦,相对而言演戏就是一份十分令人羡慕的轻松活了。
  我小时候嗓音条件蛮好,在村里演戏的焱哥常对我说,你好好练,有你这副好嗓子,将来不愁没戏唱。听了焱哥的话,我心里十分兴奋。想着将来也可以唱戏,戏瘾也就越来越大了。
  因为村里有了宣传队,所以看戏也是经常的事。那时焱哥是大队的团支部书记,又是宣传队的主台柱,所以只要唱戏,他便带上我去看。我戏瘾大,往往晚上要看到转钟才回家,要不是怕第二天上课睡觉,真想每晚跟了焱哥一块儿去看戏。
  焱哥最拿手的一出戏是《老两口学毛选》。焱哥自然演老头子,与他搭档的是大队最漂亮的姑娘也是嗓音最好的翠莲。焱哥化了妆,安了胡子,猴着腰,拿了根烟袋,戴上了老花镜,把书拿得远远的,活脱脱一个农村老头儿形象。只见他翘着二郎腿,不时喊句“老婆子”,在灯下认真地学起了《毛选》。这时只听翠莲唱道:“你这个老头子是一个老党员,工作积极样样带头干,就是有点主观,不爱接受意见,要好好改变一下这个问题。”两人边唱边演,配合得天衣无缝,博得台下阵阵掌声。看着他们出神入化的演唱,我简直痴迷了。
  因两个漂亮青年男女长期在一块儿演“老两口”,自然也就慢慢有了感情。那时因我只有八、九岁,尚不知“感情”为何物,只是听了大人这么讲。但有一回焱哥演完戏后,我跟他一块儿回家,翠莲来送焱哥,只见月光下翠莲含着泪对焱哥说,好好儿走罢,我不送了。虽这么说,可还是继续送。我想,这是不是大人们所说的“感情”呢?
  焱哥和翠莲终究没有结成婚。不久,翠莲便出了嫁,焱哥也离开了宣传队。因宣传队没有了两个台柱子,不久便散了。
  台下的戏虽然散场,但戏曲中的人情冷暖却在不断上演,那是记忆中最向往的一段岁月,也是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段经历。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