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我的食粮我的梦
文章字数:553
  ■阳光学
  在我上小学的时候,家乡还没有包产到户,村民们还在一起做集体活儿。每逢上工的清晨,村口的大喇叭就会播放《东方红》催促村民们的脚步,聚集起村民们的身影。那时候分粮食全靠工分,壮劳力一天算一个工分,女人算半个。
  我清晰地记得,无论多劳累,那时候每天是只吃两顿饭的。夏天白昼长,中午是可以过午的,通常情况下是一碗清水面,煎蛋只有客人来了才能看见。然而每顿饭的大米是极少的,主食大部分还是红薯、土豆或者南瓜,菜里面的油水很少,肉就更加不需说了。
  这样的日子,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开罢才有所改观。包产到户的第一年,家里真正有了余粮,第二年家里就开始养猪。
  而今走在大街上,看着超市里琳琅满目的商品,想起小时候从土里拔出来在衣服上蹭两下就开啃的土萝卜,真是感慨万千。近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我国目前有近85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种子”。近五年,增速稳定在10%以上,2020年年注册增速近14%。
  每当这时,我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想起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想起中国杂交小麦之父李振声……是他们把毕生奉献给了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是他们以及更多不知名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祖祖辈辈挥洒着汗水的父老乡亲,共同筑就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堡垒。
  种子,关系着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未来。我期待并且坚信,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就是保障我们的幸福生活和未来。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