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速览 惠农政策 各地动态 农业科技 市场动态 展会信息 专题策划 乡村振兴 聚焦杨凌 农科视频 品牌农业 创业致富 现在果业 知名农企 农品安全 经营主体 乡村文化 贮藏加工
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外婆的口头禅
文章字数:655


  ■关洪禄
  儿时在外婆身边长大的我,日积月累中,记住了许多外婆关于珍惜粮食和节俭过日子的口头禅,至今想起,心中仍感到无比亲切。
  当我在学前班懵懂地背诵“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时,心中一点点感知到,外婆节俭持家和节约粮食的诀窍——从每天珍惜每一粒粮食开始,不忘初心,持之以恒。
  那时,我们乡村几辈人是一起过日子的大家庭。在外婆的口头禅中,我们养成了吃饭不掉一粒饭粒、吃完饭碗中没有一点剩余的节俭习惯。外婆时常在餐桌旁对我们哼唱节俭过日子的歌谣:“小水滴,一滴滴,汇成江河长千里;小米粒,一粒粒,堆成粮堆高千米。小水滴,小米粒,积少成多了不起。”那时,我竟能立马回唱道:“我是一粒米,别把我看不起,农民伯伯忙种,为了一粒米。早早起,晚晚睡,为了一粒米。”这首宣传粮食来之不易和赞美农民伯伯辛苦劳作的儿歌,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今天,仍令我记忆犹新。
  外婆说,粮食是用来养人血肉和精气神的。即使她喂养的年猪,也休想在谷糠之中,得到一星半点儿的粮渣。她宁肯自己多受苦受累,去田地为猪寻觅一点“残粮”。
  如今长大了,“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的品质已经深入血液、刻入骨髓。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深谙节约粮食的好处,也深知珍惜粮食就是热爱生命,节俭生活就是铸就生命的品质。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民以食为天,粮食是天下大事,是国家和民族大事。我也一直牢记外婆留下的那些关于珍惜粮食和节俭过日子的口头禅,让这些美好品质成为生命的支柱与脊梁。


农业科技报 www.nkb.com.cn 电话/传真:029-87036603
地址: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展馆西路1号(712100)
农业科技报社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